生煎馒头

上海生煎馒头分成两大派系:一派以有汤汁的生煎“罗春阁”为首,而另一派则是以无汤汁口味的“大壶春”(始创于1932年)。


我喜欢吃生煎馒头。印象最深的还是上学时大田路慈溪路口的生煎。这家店下午也做,下课回家经过,总能看见10来人拿着钢宗镬子在排队。大概一星期一次吧,姐姐出钱我出力去买1块05分的3两生煎,在家里吃完后还要赶紧开窗开门洗脸洗手消灭肉香、油香、葱香、芝麻香。

自从小杨生煎做出名气后,生煎馒头的个头越来越大,而老上海4只1两的却反而越来越少了。还有老上海人都叫它为生煎馒头而不是生煎包

过去师傅煎生煎是先将馒头收口朝上,整齐排列在平底锅里,浇一圈菜油,再洒一碗水,顿时,一股香喷喷的蒸汽冲天而起,无数细小的油珠四处乱飞。师傅赶紧将油滋滋的锅盖压上,再手垫抹布把住锅沿转上几圈。当时食油金贵,煎出来的馒头,底板薄,一不小心就又焦又黑,铲了不当心就破,顾客就有意见。现在师傅神气了,馒头排队完毕,直接将油倒在锅里,让每只馒头都吃足油水,煎好的馒头底板黄金,像得了勋章一样神完气足。大多数店里的生煎都将收口放在下面,这样底板又厚又脆,吃口更爽。 可见,收口朝上还是朝下,无非是一个成本问题。馒头的收口处面粉厚,褶子会吸很多油,老底子油还是很金贵的,吸太多,馒头是香了,但商家划不来。所以用比较薄的一面“吃油”,香味有了,成本也得到有效的控制。君不见如今的大壶春,价格较低的,都收口朝上。

我不喜欢吃油肉,老早跟妈妈去菜场看见肉摊上白花花的肥肉就能恶心地呕出隔夜饭。但为了在墨尔本也能吃生煎馒头,英勇地去菜场买了肥肉。以前在上海,一直想当然地以为外国人只吃加工好地整块整块都看不出原型的肉,其实他们超市里也卖肉皮,不叫pork skin叫crackling,图片上的有点像油渣子,金黄色脆脆的。

超市买的比菜场贵很多

超市买的比菜场贵很多

菜场上买的猪皮3刀/包,但要精加工

菜场上买的猪皮3刀/包,但要精加工

菜场买的自然比较实惠,但大冬天弄肉皮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皮冻制作方法

  1. 烧一锅水,500克新鲜猪皮洗干净后放入开水煮3分钟
  2. 把猪皮再次洗干净,去除里面的肥肉,切成丁指甲盖大小
  3. 1600克水烧开,加黄酒10克、葱白10克、姜片10克和猪皮丁
  4. 盖上锅盖大火烧开,再小火煮90-120分钟
  5. 过滤,只留汤汁倒入带盖的盒子里,放凉后进冰箱冷藏一夜
皮冻——汤就是这么包进去地

皮冻——汤就是这么包进去地

做皮冻剩下来的肥肉也不要浪费,拿它做成了猪板油,能做黑洋酥等。//我也是刚刚才知道,小时候吃的油渣子来源于大肥肉。我号称胃里揉不进半点肥肉,油渣子黑洋酥却也吃过好多好多觉得好香好好吃呢~~~~

猪板油制作方法

  1. 猪肥肉洗干净,尽量切成大小相近的小块之后再大火下锅
  2. 倒入冷水,先翻炒两下,香味才能出来,煮开后转小小火慢熬,不然就易糊
  3. 开始时由于出油较少需要偶尔翻动一下肥肉,避免受热不均匀
  4. 四十分钟后大面积出油,这时候蹲在锅旁边看着,时不时翻转一下
  5. 水分蒸发完毕后肥肉已缩小很多,但保持最小火继续慢慢熬制
  6. 肥油渣渐渐萎缩后变干,呈较浓郁的金黄色才可以过滤出油了
  7. 然后把油滤出存入瓷质或玻璃器皿中,待其自然冷却即可
成品的猪板油

成品的猪板油

肉馅制作方法

  1. 将500克肉糜+前晚准备好的皮冻一起放入盆里
  2. 加入调味料——8克盐、砂糖老抽生抽各15克、麻油蚝油5克、白胡椒粉8克葱姜水150克(调料不用拘泥,随心而调)
  3. 顺一个方向拌匀
  4. 分次加入葱姜水,搅打到肉糜不轻易地往下掉,出胶质,放入冰箱冷藏

生煎皮胚制作方法

  1. 600克中筋面粉(plain flour)+8克酵母+8克泡打粉
  2. 冷水分批倒入面粉中,面团揉成3光-手光面光容器光
  3. 包上保鲜膜醒发5-10分钟(冬天相应增加时间)
  4. 40克食用碱粉加入冷水调开(我没有,就没用。加入碱水的目的是为了阻止面团完全醒发,半发面皮能更好地保留肉汤)
  5. 醒好的面团(当面团体积是原来的1.5倍时,撕开面团可看见里面有很多孔洞时即可)揪一块下来蘸上碱水继续揉透面团直到面团白亮

包生煎馒头制作方法

  1. 面团下剂子,生煎皮胚15-20克一个
  2. 肉馅也是15-20克一个
包馅——我是肉食动物,肉越多越好

包馅——我是肉食动物,肉越多越好

上面的面皮小蒂头应该是掐掉的,不过为了省事我就揉在一起了,再说了生煎是倒放着的,不用太讲究

上面的面皮小蒂头应该是掐掉的,不过为了省事我就揉在一起了,再说了生煎是倒放着的,不用太讲究

煎生煎馒头制作方法

  1. 锅里放油,冷锅加入生煎。开大火
  2. 煎到底部微硬,加入清水至生煎的1/2处
  3. 盖上锅盖,中火焖到水干
  4. 开锅盖撒上白芝麻、葱花,再小火略焖2~3分钟
  5. 水基本上已干,锅发出噼里啪啦声响后,关火焖2分钟左右就可以吃啦
开煎-白白胖胖

开煎-白白胖胖

出锅

出锅

 

开吃

开吃

一口气吃了3两,接着去做宁波猪肉汤团咯。这个就不用网上找配方了,我会拿筷子的时候就能包汤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