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这一周(6月26日——7月2日)

凭借日语3级(已忘得七零八落)+连蒙带猜翻完一本《深夜食堂》,无非是温馨小场景的大串联,其中最动人的一则是竖条/横条食客的偶遇。很多人批评中国版在东施效颦,但原著在我看来也一般,情节夸张经不住推敲,譬如那只吃配菜的配角。如果撤掉配图把文字直接嵌入《读者》《知音》也肯定能严丝合缝。这个漫画能火估计是触碰到了读者的神经——熟悉的陌生人。米兰昆德拉总结说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而深夜食堂呈现出来的正是这份熟悉又陌生,既可以互相取暖也可以说走就走省略了告别。另一个卖点大概是The variety of small differences,我们或多或少都希望能有一点点的与众不同吧。在书中食客往往不需要点菜老板就能利索地准备好自己独特的食物,所以在现实中星巴克老少无欺一视同仁的服务流程对一些常客来说反而是种冒犯。我个人倒不太喜欢这种营销方式,因为感觉到自己在商家面前是一个无处遁形的透明人。

朋友说我的懂经老阿姨说中了杭州保姆纵火案。我没有看相测字预知未来的本事,而是在观察和实践中领悟出来的。譬如来自鱼米之乡年纪轻轻的保姆可能大字不识一筐,譬如福利政策推广难的阻抗之一居然是虽然自己也受益但别人的好处比自己更多一点点,即便是天经地义的常识常理也并不能完全畅行无碍。总而言之,不同圈子有不同的处事原则,要有理解融合也要有自知之明,力有不逮的得就别硬撑。

昨天拿着换水龙头特意买的大扳手拧紧了床脚的螺栓,床背终于站直了。一般的小修小补其实没啥难度,自己先看看说明书不懂得还可以搜索网上手把手演示的真人秀。对我而言难的是在要在琳琅满目的货架上找到称心如意的工具。解决办法之一是提着新水龙头直接请教店家,不过也不要全盘接受。我就没买下推荐的护目镜,在墙上打个钉子挂幅画好像用不着全副武装。

有个小朋友来澳洲前用我的住址注册手机。时光境迁他早就取消了电话学成归国,我也把写着“Not at this address”的信退回给公司,但那家公司的账单仍然是如月而至,这家公司大名叫Vodafone。

蛮喜欢这副画,标题叫Likes can kill

蛮喜欢这副画,标题叫Likes can k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