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奇葩说

朋友推荐了这部片子,看了一集感觉一般,理由如下。

第一,选手水准不高。我看的那一集都是决赛了,然而有些辩手走的却还是以情动人,而不是以理服人的说服路线,这和调解邻里纠纷识字不多的老娘舅差不多,用上海形容就是小嘎扒气,格局小得可怜。

第二,穿着太过随便。想象中的辩论赛应该是谈笑鸿儒,羽扇纶巾。盛会是得靠大家捧的,宾客个个衣冠楚楚,才更彰显华贵隆重意味深长。如果你拿出家常的衣服来对付凑合,衬出的宴会、来客也都跟着暗淡无光。

第三,辩题不够精彩。不是黑白分明,譬如闺蜜约我去撕小三,你去不去?(请翻看小学生守则:团结同学,对人有礼貌,不骂人,不打架)爱上人工智能算不算爱情?(请重温简爱的经典语录:Do you think I am an automaton?–a machine without feelings? );剩下的就是郭德纲一阵见血的点评:“这么一个话题,你们能聊一个多钟头?”譬如单身是狗还是贵族?前任婚礼到底要不要去?(因人而异求同存异不就可以概括完整了?)

我看的那集辩题是在朋友圈秀晒炫该不该克制?反方离题十万八千里,居然还能胜出,验证评委水平确实有待提高,也侧面反应很多人偏爱秀晒炫。

我自己不在朋友圈秀晒炫,原因很简单。其一,找不到什么东西可以拿出来晒的。在我看来,值得炫耀的必须符合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标准。譬如有一个人在台湾行只上传了一组邓丽君故居的照片+感悟,在一片美食阿里山日月潭的汪洋中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印象深刻。其二,需要有懂你的知音。和项链中的女主角正好相反,如果不注明500万的手表,只是挽起袖子作沉思状,我大概看不出这是在秀晒炫。应该去instagram,那里才不会有对牛弹琴的失望,倘若能晒出境界,甚至还能一夜成名致富。

我也不反感别人在朋友圈秀晒炫,既不浪费多少时间又能满足八卦心。但我以为不节制地秀晒炫十分危险,因为那些不想让别人知道的另一面也会随之暴露无遗。这是古今中外都认同的道理,Conversations are always dangerous, if you have something to hide, 言多必失。譬如微博一个大V,曾配发了一张年度人物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图。我看到的第一个反应是,这不就是出自公共图书馆大家都能免费阅览的Time期刊么?我竟然没想过要拍照留档,论品味我似乎比大学教授还高档。若要显示学识渊博,我想最起码应该引述学术论文,网页链接虽然人人都能看得见,然而游客只能看到短短几行的摘要,只有会员才有浏览全文的权限。这个会员还不是光光注册个email就能加入的,可能需要有执业证书可能需要缴纳以美金为单位的会员费。

蔡康永高度赞扬了“点赞”,说它不过是举手之劳却能让对方得到一点安全感。相比点赞,点评更难得,无论是正面或反面至少证明他们对这个话题有兴趣,get到你的兴奋点。点赞通常是无话可说又不想失礼,若是出自点赞狂魔之手的,那所谓的安全感更是随着边际递减效应而消失殆尽。

这个现象会成为选题,讲真是因为太多人大声说,少有人认真听。

写完blog后,翻一本杂志看到这张图 很有意思

写完blog后,翻一本杂志看到这张图 很有意思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