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免费车票

有1张免费纸质车票,可以乘坐火车。然而每次出关卡,当看到别人齐刷刷地拿出myki刷卡,我还是有些“心虚”,即已经是姚明了,还在意别人说我矮。更希望门禁处有一个工作人员,这样可以理直气壮地出示车票,然后大摇大摆地走出车站。

其实我知道大多数的乘客们只是匆匆过客,即便注意到我在“逃票”,也不会出声指责,最多只是瞟上一眼嘀咕一句,然而分道扬镳各走各的路。可我就感觉到不自在,恨不得能把车票贴在额头上,昭告天下。

这几天一直在检视这个心理。我以前判断自己已经过了“察言观色”的阶段,对别人的评价可以“一笑而过”,然而似乎并不是这样的。如果能够真正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那么别人的一个条件反射式的眼神又怎么会让我耿耿于怀呢?

也许还都是社会中人,不是离群索居的山顶洞人,对自己的认识和定位是与他人的互动而逐渐形成的。自我意识尚未成熟时,会因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自我感觉,譬如小孩子会对老师的教导当成圣旨,老师若不喜欢某一个学生,他/她就会被全班给孤立了,尽管你可能觉得他/她挺可爱的。当羽翼丰满,这种显而易见的连接会变得非常模糊了,更有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彰显独立开始故意标榜自己完全不在乎别人的看法。然而是非曲直或许并非这样浅显黑白分明,排除掉虚张声势的那一批,或许是这个人本身变得强大,象老师那般成为孩子顶膜礼拜的教主,他们的地位至高无上,不相信别人会发现他们的错误,并加以质疑及谴责。

回到自己,猜测大概特别需要一张证明,即便“证明”根本给不了保证背书或承诺。在人生路上奔跑中,遇见的人情风俗都归类为日常点滴不值得记录,然而留不下一丝痕迹又有些发虚,所以才会偏执地要收集一些”肯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