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幸福心理学

这本书放在新书推荐的架子上,我就一起借回来。题目和内容似乎不太搭界,更象是卡内基版的心灵鸡汤。这类书很少看,加上翻译的关系,读起来磕磕碰碰,很难想象这是本预定一空的畅销书。不过借用作者的话来说,所有人来到这家高级酒店,只是为了能够向别人讲述他们曾到过这里。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自己人生的群众演员,因为把导演权交给周围的环境以及对环境的期望或者其他人。高级酒店可以替换成书、电影、衣服、风景点。

不过还是有些东西我觉得值得写下来。

“在服役时,很多人拿着一把尺来计算他们离服役结束还有多少天。其实这些人忘记了这也是我们自己的时间。无论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还是已经退休的老人,每一天都同等重要。去世的那一天只不过是我们一生中的最后一天,这之前的每一天其实也就像最后一天一样一点点溜走了。” 我记得还在十几岁的时候曾和同桌就《少年中国说》争论过,她觉得少年是8,9点钟的太阳,有很多的可能和潜力,而暮年沉沉固步自封。我却觉得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好有坏,厚此薄彼很不恰当。也在那个时候,周围的同学朋友都觉得人活到30,40已是人生极限,老而不死是为贼。//他们现在都活得有滋有味。

确实有些人在30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却在70岁的时候才被埋葬,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是这么虚度光阴,而且说句刻薄话,还有些人30岁不到就已经挂了,所以拿年纪来判断高下是一种狭隘。我对年龄对死亡自认有比同龄人更深刻的体认和尊重,这跟我的成长环境有关,我的父母在年龄上可以作我爷爷奶奶,我在6岁就知道死亡,我有很多忘年交。即便如此,因为别人都说那是好的,我就像书中这个不得不服役的小兵,一个20岁的老人那样坚持着千篇一律、日复一日的生活模式。在这一点上我赞同作者,生命有限不要为了取悦别人而牺牲自己,要不断学习处理新事物新经历。其实每时每刻都有巨大的变化发生,只要能脱离自己的安乐窝。

个人最喜欢开篇的《30美元的最佳交易》。帝国大厦的普通观光票为15美元,如果多花1倍钱,可以不用排队坐特快电梯。作者建议老乡或是走特殊通道或是去另一个少人知晓的观测点,可是被婉谢了,他们仍然选择按计划行事。作者认为在这座有着无限可能性的城市中,有无数其他的漂亮景点可参观,何必要让自己的心情那么糟糕呢?游客没有看到其他机会,一定要紧紧揪住之前的行程表,那个此时实现起来困难重重的那个选择。想起有一年去西溪湿地参观,因为整修关门而垂头丧气,半天都没缓过劲。我当然知道杭州的美景不止西溪一处,可还是被这突如其来的意外,难过和生气,而不是看成一个机会,展现自己随机应变的能力。//我个人对登高望远(针对建筑物,爬山还是挺喜欢的)没兴趣,所以如果要排队买票才能上帝国大厦果断放弃。即使我想俯瞰一下纽约城,一般也不会特意为之,而是选择某幢设在高层的景观餐厅,点一杯饮料坐着慢慢欣赏。真的有无限让自己心情好起来的选择!

我虽不太囤货,但对旧物敝帚自珍,做不到作者那样彻底,可以扔掉房里的100件物品,不过也明白“我们追求一件事情时,它具有非凡的魅力,但当我们拥有它的时候,魅力就消失了”这个道理。现在看的书,DVD都是图书馆借的网上下载的,最直接的好处是英语听读速度已和母语齐头并进;衣服鞋子都不再是品牌货穿一季就扔掉捐掉,最直接的好处是不用在换季时花费精力收拾整理。不过我不太同意放弃旧事物是为了腾出空间接纳新东西这个观点。新和旧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人完全可以喜新不厌旧。譬如旧的东西旧的习惯旧的观点旧的价值观给了我们安全感让我们可以有勇气尝试新的东西新的习惯新的观点新的价值观。

作者说实现那些不现实的事情其实并不难。因为这个世界上99%的人不相信他们其实有能力去完成一些伟大的事情,他们只敢追求平庸,平庸反而成了最激烈的竞争。花费诸多时间和精力,实现的却是些简单或是普通的目标,这多么可笑。在看这段时,我觉得自悲,因为从来都没有树立过高瞻远瞩的理想对未来生活只有非常平庸地想象力,小时候想当老师,然后图书管理员,最好能出一本书,再把全中国走遍。不过继而又释然,幸福是一件量身定做的西服,自己的人生不能由别人来导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