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美术馆

去了次美术馆,免门票的。以前在上海,一有优惠信息,就会挤出时间厚着脸皮也要去蹭,现在则疏懒许多,觉得还不如下张光盘,在电脑屏幕上游弋,若碰到喜欢的可以点开放大镜,可以右击鼠标另存为,没有时间限制白天晚上24小时敞开大门。

那天是因为有事情要办,空闲出来的2个小时不知道要干些什么才突然想到可以逛逛两站路之遥的美术馆,几乎每一个展品一晃而过,平均估计半分钟不到,结果还是没有全部走完,有些遗憾。

看这幅画的时候,正好遇到一批小学生听带队老师的讲解。也许是中国画的关系,忍不住站在稍远的地方,竖起耳朵偷听。让我惊讶的是,老师出的第一个题目是,中国画和同时期的欧洲有什么不同?更令我合不拢嘴的是,举手的小朋友里面有一个一针见血地回答“empty”。根据皱巴巴的格子校服,我想他们来自公立学校,心里叹服水涨船高。老师又说了很多,比如中国古人多会在画上题字留印,那底下轻描淡写的条纹便是水波倒影,一帆孤舟看着月亮想着心思。为什么是月亮而不是太阳呢?老师又问,这一次,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全不说话了。这个问题我觉得对10岁上下泡在蜜糖罐子里的孩子来说实在太难了。老师并没有当场给出答案而是让他们回家去思考。挺有意思的一道作业。

Contemplating the moon

Contemplating the moon——为什么是月亮而不是太阳呢?

我在这幅画前站的时间超过5分钟,这是画家女儿的肖像,作者自然是深爱她的父亲。女儿喜欢小动物,所以还有猫、鹦鹉作陪,果然不浪费每一厘米的画布。有个4,5岁的小朋友牵着父母的手路过此处,穿着亮紫色的芭蕾舞裙,梳着两条细细得麻花辫子。真想要她摆出同样的姿势,一低一高一同入镜,该有多好。我没有注意到禁止摄像的标志,应该是允许拍照的吧,虽然每个展馆都有工作人员巡逻,时不时闪光灯一闪一烁,并未见他们阻止。其实,如果只对作品感兴趣,可以到网站上下载,图片清晰不用担心玻璃橱柜的反射。如果只是要得张到此一游的照片,馆外的水幕墙就很漂亮,分别站在墙的两边,水哗哗地飞流直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Susanna Highmore -永远的女孩

Susanna Highmore ——永远的女孩

每一次看展览,最喜欢的就是这类插得不留空隙的繁花朵朵。可能我的性格悲观,总觉得再好的东西迟早都会败坏,所以特别偏爱拼劲蛮力开足马达的人或物。花儿绽放的刹那,工作中登峰的瞬间,完全不理会退路甚至用力过度的忘我会让自己知觉到生活的真谛,并觉得为了这一个精彩,也要做尽可能多的事情。

Flowerpiece——繁花似锦

Flowerpiece——繁花似锦

出门的时候,看到小同学们或坐或蹲地抄着展馆说明,有两个小人紧挨着头对比着笔记。想想觉得有些可怜,和当年的我们一样,每一次春秋游后都得交一篇作文感想什么得,没有目的随心所欲地玩终究还没能普及。//为什么是月亮而不是太阳呢?这个问题,我也想了许久。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