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1000贴纪念

这是第1000篇博文,计划写些特别的作为留念,再三考虑后,就聊聊比较严肃的三观吧。

心理学老师曾讲过认识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较为艰苦的自由行,这个当时耳目一新的观点,让我一放课就赶紧分享给恋爱中的朋友们。现在也觉得并不过时,譬如只要一集集跟着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花样爷爷》,可以很容易揣摩出各人的性格来。然而他们的旅程时间长路途远还有事先设置好的挑战,平常人不太可能有同等的机会,1,2周可控的行程对自律克制的人来说还是可以伪装的。我提供一个更为简便的方法,看此人微博。Ta关注的有哪些人,哪些话题,如果开博2,3年发贴5,6百以上那就更靠谱。我有一位智商高风度佳的熟人在微博上表现出两个凡是的态度——凡是A反对的都支持,凡是A支持的都反对。这样子的三观和眼见的真人南辕北辙。

在写这篇文章前,也做了点功课。有人说可以讨论一些政治时事,有人则半开玩笑地要通过用Google还是百度来区别,还有人很哲学地从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下手。我想,由于信息不对称,平民很难多层次全方位了解一桩国家大事,加之好些事体隔着靴没有切身感受缺乏判断的基础,所能够说得人云亦云的居多,见不了人心。用不同的搜索引擎,喜欢ios还是安卓,咸甜之争……我觉得这都属于分歧并不涉及底子上的水火不容。而最后一条,有道理却难以深入,只能留于泛泛且大同小异。我的回答是:名lily,从红房子来到黑匣子去。我认真准确发自内心地作答,可三观你还是没看清。

三观是指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我以为观点没有绝对得黑白对错,只有从个人角度来考察是否与自己的心思相一致。以下是我的经验总结,排名不分先后。

  • 生:国策计划生育、男女平等的看法,可以具体到喜欢男孩还是女孩,穷人家中读书一般的小孩该不该上大学,凤凰男(女)可不可以舍小家顾大家。

    又要提及微博,我欣赏的一位网友(我单方认识Ta),一谈及计划生育就要用上气壮山河层层递进的排比句。“某个地方少了一个人,这是新闻案件;某个地方少了十个人,这是重大新闻案件;某个地方少了一百个人,这是举国关注的新闻案件。可是,某个地方每年少两百万人,这就成了很多人漠然视之的一个事实,一个微不足道的事实。” 再有“一个每天都吃一碗面的人,要求别人也这么吃,我们笑了;一个想自杀的人,要求别人也不要热爱生活,我们笑了;一个喜欢扮演武林盟主而挥刀自宫的人,要求大家都练葵花宝典,我们笑了;一个自己只生一个孩子,说为了国家、经济、未来、社会、乌托邦、新时代等抽象名词,要求别人也只能生一个,我们没笑。” 换句大白话意思就是文中的我们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
    我是支持计划生育的,不是不爱自由或是脑子洗成浆糊,而是有两方面的思考。我是女的这也是一个讨论此类问题无法回避的出发点。从大局来讲,大城市中女性地位的提高,独生子女政策功不可没。不止一次在学术报道中看到,即便先进代表的欧美国家也更偏爱男孩,何况还处在发展中的我们。从小处讲,我压根不相信通过传宗接代来永垂不朽的说法,只觉得养育个孩子是人生经历的一种,没有会很遗憾。同时,我极不情愿以牺牲自己的物质精神水平去为另一个人谋福利,可我又鄙视散养,希望能陪伴我的子女,力所能及创造欢乐无憾的童年,不要像我,停留在人间美味等于鲜肉馒头的档次上(味蕾这一功能从未被打开)。在这两个大前提下,计划生育正合吾意。

  • 性:艾滋病、同性恋、婚外情,和性工作者的看法。

    千言万语化为一句“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 。我也支持同性婚姻。多年前,姐姐单位的一个同事(同性恋)被扫黄进了拘留所,通报领导后不得不主动递交辞职信。这是我第一次直接面对同性恋,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以为不耍流氓的两厢情愿不犯法,羞耻责罚或走到另一极端洋洋得意都不可取。(针对哗众取宠的影视剧)

  • 死:死亡、自杀、极刑的看法。可以扩展到神鬼,安乐死,器官捐赠,社会资源的再分配。

    人生终极的话题,我可以说上一整天,限于篇幅,就说一下死刑吧。在我看来,罪大恶极者却判上1,200年在监狱里供吃供喝寿终正寝的是对守法公民(纳税人)的不公平。我不赞同废除死刑,然而每当我听到有名有姓的被执行了枪决(从马加爵,药加鑫到现在正在审理中的林森浩),我还会难过得心痛。这里面含有心理学的因素,当这个群体不再是统计数字模糊的概念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事例,观者的情感会取代理智,相比理智,情绪是肆意的流动的不假思索的,继而会做出一些让理智大吃一惊的举动。不知道你是否注意过现在的公益广告,是不是用了更多的“你”,而不象以前条文式硬邦邦的“七不”守则,这就是它的一个正面运用。另外跟我幼时所受的家教有关,妈妈总是吓唬我做了坏事,半夜三更警察叔叔也会把你抓进去的,那时候该怎样就怎样,大人没有办法帮忙的。老家就在派出所正对门,晚上安静,警笛阵阵可谓警钟常鸣。我当时不知道连居委会都不大会管的鸡毛碎皮,而以为不承认打碎花瓶,冒充父母在试卷上签名,偷爸爸(我爸粗心妈妈精细)皮夹子里的几毛钱买粘纸头,警察都是可以查得出来找能上门的。一想到自己的胡作非为,就会想象成自己关在里面等死的情形,越描越真,连心也不由自主地怦怦乱跳,深深得无奈。所以,我会矛盾,理智上我赞成杀人偿命天经地义的信条,情感里心里一紧一沉,一条命就这么砰的一声没了,大悲。《史记》的吕老师(我很欣赏)在上课时说过好几次,要倚重理智,不要被情感主宰,情感很不牢靠。

  • 物:钱财、动物的看法。可以问诸如余钱用在什么地方?吃狗肉需要谴责么?

    我认为动物没有人类高级。钱财是除开健康之外最需要用心经营的东西,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市民,耳濡目染了弄堂小毛娘的务实精神。

  • 其他:

    每个人都有他/她的癖好,旁人看来无关紧要,对当事人来说确是天大的事。我比较看重一个人的声音。我常一心二用的边做事边听广播,整部《盗墓笔记》就是这么跟着青雪听下来的。开头以为这是一种天赐的本事,后来在听高晓松的《晓说》失灵后,才明白背后做功的是播音员,而不是我的超强大脑(或许我的大脑对声音特别敏锐)。有好嗓子的,即便我心不在焉魂不守舍也能听见,毋庸置疑,这是理解沟通的先决条件。

最后,我相信有一见如故的,但出现的概率不高,要在一般的场合中看清楚一个人,最好的妙方是时间

最后的最后,最前面我讲过有5,6百条以上的帖子作分析,便能显现出这个博主的大方向。从2001年算起,我已经连续写了14年,留档在这里的也有1000篇比微博长好几倍的文章,无需这份总结也应该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了。人生能有几个活蹦乱跳的14年?值得纪念。

和第1000篇博文合影留念

和第1000篇博文合影留念

一条回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