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繁花

实话实说我并不觉得《繁花》是一本很好看的故事,尽管它获得了很多个分量颇重的奖项。但作者用方言(沪语)写的,还附带手绘20幅插图,包括地图、开汽水瓶子……坐在屋顶看风景,以及小毛临终的一个“不响”,我非常喜欢,并生出了也要至少描绘一张童年路线图的愿望,虽然我的美术极差。

谈上海一般围绕着标志性建筑,旧面孔必定离不开百乐门、外滩,新面孔肯定少不了浦东的几幢楼,其实上海的弄堂才是这座城市的毛细血管,它躲在背阴处却是真正独特的存在。可惜这些普通老民房既无悠久的历史(至多100多年吧)又无名人居住能荣登文化故居,结果往往灰飞烟灭,片瓦不存,只好活在作者的书里了。其实,弄堂的生活并非十全十美,譬如没有独立的卫厨,可是因为它们融化在时间中,发酵成了坛一闻即醉的酒。

作者的主职是编辑,曾经讲过很多来稿如果隐去作者名字,很难看出是谁写的。我并不认为这一定是一个高低评判的标准,譬如我一翻就能认出是否是安妮宝贝的作品,而日本当代有几位写侦探的风格极其相近(也许有翻译的因素)。然而,“能留下自己的痕迹,把自己和别人分开”,确实很重要。拾人牙慧终究昙花一现不会长久的。

让我眼泪汪汪的不响出现在尾声。小毛娘为了一点钞票,一点房子,逼了小毛签字同意迁户口。拿到签字纸头后,小毛娘跑出去抱紧马路上的电线木头号啕大哭。我一直觉得活人必然走向死亡,所以人生定然是悲的,没办法的事情。由此,我闲暇喜欢读化悲痛为力量的小说,好比吃点正能量的鸦片,暂时迷醉进吞烟吐雾中。小毛娘像是在弄堂里务实的邻居,哭归哭,账还是要算得一清一爽。人生苦短,没那么多情深意重,没那么多光明梦想,要紧的是抓住一种生存门道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也许书名也暗喻有这层意思,有花开就有花谢,绽放后接着就是枯萎,没有另外的答案。

以下的插图均来自《繁花》,我欢喜得紧

我也有过在屋顶上纳凉的经历,不过陪伴的不是两小无猜的小哥,而是赤膊摇蒲扇吹牛皮的大叔

我也有过在屋顶上纳凉的经历,不过陪伴的不是两小无猜的小哥,而是赤着膊摇蒲扇吹牛皮的爷叔。

要不是作者提醒,我都忘记了观众席后的纸扇。小时候看得基本是新华,它也是头轮的,冷气开得很大,散场一走出去要做好心理准备

要不是作者提醒,我都忘记了观众席后的纸扇,上面还印小广告,上海人头子活络阿。小时候看得基本在新华,它也是头轮的,冷气开得很大,散场一走出去要做好心理准备。

我住的弄堂是有天井的,田字格形,我在上面跳房子。个人觉得也很典型阿

我住的弄堂是有天井的,田字格形地砖,我在上面跳房子,还有过道、晒台,后天井等公共部位,并非房间连着房间。个人觉得也很典型阿。

石库门没有抽水马桶,所以当有同学搬到曹阳的工人新村,也心生羡慕。现在想想,估计也和这2万户差不多。

石库门没有抽水马桶,所以当同学父母分到曹阳工人新村的房子,脸上欢天喜地。现在想想,条件估计和这2万户差不多。

我的小学老师住在叶家宅路,我在长风公园荡过双桨,我在华东师大走过无数遍,西宫也是我喜欢的地方,它现在已经拆了差不多了。

我的小学老师住在叶家宅路,我在长风公园荡过双桨,我在华师大走过无数遍,我还喜欢西宫的活色生香,它现在已经拆了差不多了。

这张地图,基本涵盖了我在上海所有的生活印迹。

这张地图,基本涵盖了我在上海所有的生活印迹。要是哪天静安区变成黄浦四期,定然会哭的。

一条回应

  1. […] 我认为动物没有人类高级。钱财是除开健康之外最需要用心经营的东西,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市民,耳濡目染了弄堂小毛娘的务实精神。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