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圣诞一日游

我慢慢地觉得旅行不在于拉清单似的把足迹撒满世界的犄角旮旯,所见所闻不过是别人早已经看过的知道的;而是要对待自己家乡那样一步三回头,慢慢地整理出独一无二的私人感受,如此那个地方才跟你有了链接,你默默体会窃窃自喜,一切尽在不言中。

如果有人在秋天让我带领去参观上海,我会带Ta去某条马路,也有落叶也有名人故居也有装着弹簧地板的小洋房,不同的是它不在徐汇区一到深秋就有人集体来拍照,它也不是张姓作家的漆成肉粉色的公寓楼旁边的住户们早已烦不胜烦,它也不是那个被多个作家(盛况之时他们多还没生出来)泼墨般书写的大舞台。这条马路一直安静地在市区的某处,可如养在深闺处的金枝,只同知己说话交心。

在墨尔本,譬如不必去人头攒动的Queen market,它早已经成了旅游景点而失却了当地的风味。在那里游客能感受到的,至少对我而言和七浦路的气氛差不多,而且相比起来价格更贵。

我在圣诞节的那天,带着野餐盒去了市区的皇家花园,在Flinders换电车8路(Toorak方向)第24站下即可。任何一个大门在信息栏下都有免费的地图,拿上一张,然后你就可以按图索骥了。现在的兴趣在养花,所以看得比较仔细。有一块是中国植物区,它不是说中国的物种多么优美多么珍稀,而是说因为环境人口等问题濒临灭绝,所以特地开辟一块地来保持品种的多样性……看到那些飘洋过海的红花绿叶,心里难受。

Royal botanic garden

Royal botanic garden

这是湖边一景,旁边草地旁可以野餐。提示版还让你闭上眼睛,想象身处在雨林,用力闻一下湿热的气息。我跟着做了,闻到的是草地另一头的蛋糕香。走回去路遇一家人,蹒跚学步的小男孩蹲下身子摘了一朵野花给妈妈戴在头上,旁边的奶奶装作生气,他赶忙又献上一株,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我觉得有趣又瞎想为什么他对推着妹妹的爸爸就视若无睹呢?

湖边一景

湖边一景

公园毗邻就是战争纪念馆,当天自然不开门,就在外面晃了圈,拍了张俯视和仰视的。

Shrine of Remembrance

Shrine of Remembrance

接着去了市区的圣公会圣保罗大教堂,当时将要进行中文的圣餐,坐在虔诚的教徒里自觉得有些傻,所以没能坚持。我还是喜欢大海,乘车去了Williamstown,可以在车站要一张当地地图, 大部分人都会在beach下车,因为那里有泳池,而我乘到终点站,那里只有礁石,我一个人以及望不到边际的海水。坐在礁石上吹海风,捡拾了几枚贝壳,少不了赤足踩海水,直到身上沾满海腥味,直到华灯初放。真想住在海边,随时随地可以去发呆,可惜经济条件不允许,只能常去看看。

一个人的海

一个人的海

战利品,它有两只贝壳加一枚海星组成

战利品,它有两只贝壳加一枚海星组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