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这一周(12月1日-12月7日)

作为烧卖的回赠,收到一盒自制饼干,味道和曲奇差不多,奶香四溢,吃了一半才想到要拍一张照片留念。饼干是西式点心里最好弄得,还是怕麻烦的话更有半成品可卖,只要调上牛奶倒入模具烤上若干分钟即可。据说厂家原来连倒牛奶这一步也包干了,可是销量立马大减,经过市场调研分析出主妇女们觉得这种速食产品是对自己劳动的诋毁,譬如用家传食谱烘培时的乐趣荡然无存。这现象类似速溶咖啡和手冲咖啡的战斗,其实有了咖啡机特别是用胶囊的,制作一杯香浓咖啡轻而易举,可是大家仍然觉得买咖啡豆的要比三合一的更勤快更有生活情趣。

自制饼干(不是我做的)

自制饼干(不是我做的)

这周,家附近新开了一家超市,店面堂皇明亮,还得到一些小礼物(一粒费列罗,一罐润肤乳,一只世界杯的纪念杯,一片火腿肉。)妈妈指定的袋装全脂奶粉居然全卖光,有时候觉得她挺矫情,撕去包装袋后的牛奶以我粗糙的感官几乎是分辨不出来的;有时又觉得也许她生来是一枚豌豆公主,只是她所在的时代、出身给不了她该有的待遇,在经济不差的时候,那些被克制的被压抑的奢侈的确是该被满足的。在新超市的旁边有一家已经开了快一年的Master(供应家里家外的软硬件),本来没有买花的打算,但看到这张笑脸(向日葵),就是觉得高兴。

向日葵

向日葵

周六下雨,不用浇花不用拔草,洗掉一周的衣服被单就可以看书上网听广播。某熟人告诉我贵州版的阿加莎全套现在升值了好几千,其中的几本更炒作到600一部。如果这消息是有价有市的话,那我也能跟着发笔小财了。这侦探书是姐姐告诉我的,那还在读预备班,有着小胡子喝放很多糖热饮的波罗还有坐在小窗旁打绒线的马普尔都让我着迷,有些看了好几遍,记住故事记住了男二女二还有小细节,譬如这两人都很能种花。这些在阅读时可以回味再三的趣味我只乐意分享给少数几个人,然而时至今日阿加莎的小说等同于故事会,每个人都在说每个人都在看。(搬上了话剧舞台,一下子又变得很小资,一下子又变成了投资品)就觉得它不在是心中的那座秘密花园了,it feels like the little thing you knew about is gone,怅然所失的情绪汹涌澎湃。此刻,我只得另辟蹊径,也还是traditional English detective fiction,也还是女作家,风格却有所不通,套用她的原话是“let those who want pleasant murders read Agatha Christie.”对了,我学着看原文,我就是那么不喜欢路人甲乙丙丁张口闭口评判“我的”something. 这种心理好像通过血缘成为家族传统,姐姐虽然无私给与我很多东西物质的精神的,可是她直到今天仍然要争执谁才是修习Yoga的家里的第一人。也许还是经济的不充裕吧,才解决温饱的我们不可能拥有哪怕一件独家私人定制的物品,然而我们又对自己的眼光品味自重自爱,所以对并不需要太多钱的爱好趣味就分外挑剔,我们别扭又别致的桃花源怎么可以被别人盗版呢?

昨晚看得《新闻编辑室》似乎也在侧面描写这一心绪,新媒体女友与旧媒体男友的口角,实体书沦陷为书柜的装饰品,电视报纸与手机微博的关系……当你驾轻就熟几十年的领域弹指瞬间被攻破被沦陷被一帮子嘴上没毛的小朋友给插遍了红旗,这样惨烈的场景就如同我在看戴着假发套的中国人称呼把脸刷成石灰白的为“罗伯特先生”,心惊肉跳却知无法阻挡。还好片子那爱恋十多年疙疙瘩瘩的两个人终于结婚,为彼此筑起一道外人勿进的堤坝。(说实话,我并不太喜欢这部戏,觉得和众星捧月的Dr. Bone一般个个精英范十足,好像整个世界没了他们就转不动了。然而这个结尾我喜欢,还有一些东西可以坚守,还有一些人为我等而我也愿意等,尽管外面已天翻地覆。)

新闻编辑室

新闻编辑室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