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红色

看完了《红色》,美中不足的是拖沓,48集最起码含一半水份,但它的优点也挺明显。

  1. 女主不是花瓶。看过的抗战剧现代剧韩剧日剧基本上女主角都是为了衬托英明神武的男主,她们是绣花枕头一包草,平时尚能装模壮样举重若轻,一遇到大事要么圆睁无辜双眼一筹莫展要么因为忧柔寡断婆婆妈妈而添乱,总之让人欢喜让人忧。而这部片子里女主美貌与智慧并重,更可贵得是不拖泥带水,不同归于尽而是努力生活并照顾好徐家妈妈。女配也有血有肉,她敢爱敢恨也爱钱,虽然有人批评她把钞票看得太重了,但是如果没有家底,如何能帮助男二投资开个车行,可以一家门在兵荒马乱的时代里也有地方安生。我也喜欢长青嫂,觉得她挺傻,心里面也很想守着这个个药店长长久久地过下去,可她还是选择了不归路,对丈夫的遗言是死在你前面真好。正是有这些“戆度”,今天才能现世太平吧。
  2. 少了三角恋。男一就只喜欢女一,女一就只喜欢男一,男二女二亦然。A喜欢B,B却喜欢C的绝恋再是唯美数十年不变更,观众都看得生厌。何况各位不过是凡夫俗子,哪里有那么多的痴男怨女要爱得死去活来?他们的恋情旁观者看来也很享受,从容不迫的,清淡如水的,譬如男主目送女一上电车,肩并肩地走在回家的马路上,可以说说心里的话,也可以什么都不说,只偷瞄一样对方含有暖意的眼神,有笑意的嘴角,到了人模鬼样的西餐店来杯免费的咖啡,也不窘迫。
  3. 浓浓的上海风。同福里让我想到了老家晋福里,我也是叫年长的主妇为“某家姆妈”,比父亲年少的成年男子叫“某家叔叔”,成年女子则多称为“小某姐姐”这般这般长大的(某指代姓)。我以前就在Blog里提过儿时生活的大上海就由一个个小村庄组成,每一个村落(剧中的同福里),大家都互相认识,除非领挂号信或接传呼电话连名带姓的直呼其名,其他时候都象是在走亲戚,阿姨妈妈地叫来叫去。电视里上海话说得不怎么地道,譬如用普通话说白相好了再去大三元。乍一听还以为是白姓人名,看了字幕才知道是玩好的意思。在这个普通话的大背景下,偶尔上海话客座也必联系着干瘪瘦小妻管严的小四眼,能有正面人物说些家乡话就特别亲切,尤其还看到《智力大冲浪》的林栋甫,他一句骂人的“册那”突然就意犹未尽了。
  4. 皆大欢喜的结局。我知道不太现实,但还就是喜欢男主女主男配女配各就各位的大结局,满心喜悦。我能边看血腥的犯罪现场边吃饭,但无法忍受严刑拷打的镜头,更无法忍受生离死别。譬如《悬崖》我买了碟片,但最后一集从未放过。

其实这部片子有很多Bugs,当时只有凯司令西饼店而不是红宝石,红宝石最有名的也不是黑森林而是鲜奶小方;三角地菜场在虹口区,而虹口绝对是日方大本营,仙乐斯在人民公园旁边又怎么可能属法租界?但是看到早餐清爽的油条白粥,用竹篮提上楼的酱油馄饨(还盛在小碗小口吃,换我一锅端),扇风点火的煤炉大作战,还有以下这一封下了100回决心才写,又才了100回决心才寄却又偷回去的情意绵绵的情书,就觉得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温暖充沛。

写第一个字之前,我下了一百回的决心。
如果天天都能看到你,已经是今世最好的福气了。
田丹,我只能在纸上写我爱你。
面对面,说不出来。
如果你问为什么,我只能说很多细碎的事情。
四川北路第一次碰到,你不会相信;
陪你一起租房,你也不会相信;
回来就看到你在家里的阁楼上,你也不信。
可是每一次,我都知道我爱上你了。
你回同福里的时候,我觉得同福里才像我今世的家。 //徐家妈妈要哭了
和你一起走在马路上,上海的冬天也暖和一些。 //上海的冬天真是阴冷
如果你要笑,觉得太阳会照到我心里。 //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
你那么聪明漂亮,我只是普通的菜场小会计。
我每天都觉得亏欠你,想为你做任何的事情,浑身会充满了力气。
以前是埋头过日子,现在,希望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仗什么时候才能停啊! //现在天下太平了,可我们还自寻烦恼。
你竟然就住在我的头顶,住在我的家里。
如果哪天,我能娶到你,反而害怕起来,因为我不确定自己有那种福气。
万一你突然走了,再也听不到你上楼下楼的声音。
田丹,我有娶你的福气吗?

红色

红色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