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小绿人

周末听《康定小情歌》,话题是陪伴15年的MSN也终于要和国内说再见了,康康这枚怀旧种子自然忍不住唏嘘一番,谈及“我的好朋友曾经写邮件给微软,问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找回她的朋友评论。结果微软很牛地给了她一个打包文件。里面有她在SPACE上所有的文字图片。生命里有些东西如果能奇迹般的找回来,也未尝不是对来不及认真年轻的我们,一种如童话般的慰藉。” 如果我没记错得话,2011年space宣布关闭,她也举过这个例子,也许“来不及认真年轻的我们”,真得没有留下很多生命的印记,所以那一个打包文件,那么一个IM聊天软件也能赞之为奇迹,永刻于心。

康康在节目里说MSN最受欢迎的属性之一是改名字。譬如一旦发生高关注度事件,比如我爸是李刚,春节买票难,这个冬天特别冷,MSN上都会拿它说事。也有人(特别是知性女子)一天会换好几次签名,在哪里就餐,对工作的抱怨,灵光一闪的句子等等,应有尽有。即便不常联络,也可以通过互相关注知道对方的行踪,也许它就是twitter的雏形,想表达点什么却又无法长篇大论。我个人并不太欣赏不停换签名档的行为,原因十分简单,改头换面地无法分清谁是谁了。遵照以下格式的除外:昵称(象太阳般东升西落亘古不变)–晒心情(可如月亮般阴晴圆缺随心所欲)。

我自己几乎不改昵称,原因也很简单,我把所有的热情心力都投入到MSN名列第三的活动中去了——打造space。就如康康所说的,由于提供的基本款实在简陋,所有的特效从分割线,插入图片,更换背景到嵌入式音乐盒子,交互式聊天室都须参考攻略一一转换为代码。凡是翻到有趣精彩的页面,我都是两眼发光恨不得全部搬回家。那时候的space上文章的质量也确实比较高,大家似乎都憋着劲写出一些让他人刮目相看又惊天动地的词句。我想,我也是受益人之一,因为在这之前很少有上海的同事知道我还是个文艺青年。

我觉得只要是认真投入过的事情,都是难以忘记的,何况还是发生在青葱岁月里。我们在小绿人身上花费得心思巨多,当听说它要停用了,那种不舍变油然而生。其实我早就不用了,估计很多人也是,可被重新提起,忽然有些惊心,一晃已是15年了,自己的过去真是遥远得不可及了。

别了,小绿人

别了,小绿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