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中國人文經典導讀

因为这是香港大学开的课程,所以交作业前把简体转化为繁体。选修这门功课的主要动力是李歐梵老师的大名,再有就是作业不太难,只是写篇读后感而已。现在是互评的阶段,我都给了满分,不是不认真而是觉得能在online学习,态度就比较端正,而这是和我意气相投的一点。在视频里,李教授说自己的古文底子从英译中的好莱坞片而来,从琼瑶的你浓我浓的言情小说而来。这番谦虚的讲述,令我折服。比起那些老是说我只看欧美小众片,不屑流行文化的所谓文化人,天差地别。

有人說阿Q是中國人的典型,你是否認同這個說法?你有沒有發現自己身邊的中國人有阿Q的性格缺點?

 

  • 魯迅《阿Q正傳》充滿幽默而辛辣的諷刺手法,又藉著塑造阿Q的性格缺點,尖銳道破中華民族的劣根性。本題的思考起點,可從小說觀點是否具有超越時代的效力著眼。

  • 回答此題首問,宜先從閱讀《阿Q正傳》所得的感悟出發,歸納阿Q的性格缺陷,並援引文本內部例子說明。

  • 回答此題次問,可將阿Q的性格特徵引申至你身邊所認識的中國人,並評述和比較兩者的關係。述及有關人物時,宜具體和精微,如從該人物的若干行為、語言或心態入手,分析所選對象能否呼應阿Q的性格缺點,以便見出《阿Q正傳》對典型中國人的批評是否仍然有效。

以下是我提交的文章,关于这道题目的作答。

————————————————————

說實話,我並不太認同阿Q是中國人典型的說法。中國人口眾多歷史悠遠,既有英雄本色的項羽,也有寄情山水的蘇軾,還有憂國憂民的魯迅,當然不得不承認,更少不了阿Q這等自我麻醉、欺軟怕硬,又通過自我安慰的精神勝利法來維護自尊的小人物。

阿Q的對革命的理解就是“好,……我要什麼就是什麼,我歡喜誰就是誰。”具體來說就是“秀才娘子的一張寧式床先搬到土穀祠,……自己是不動手的了,叫小 D 來搬,要搬得快,搬得不快打嘴巴。”就是“趙司晨的妹子真醜。鄒七嫂的女兒過幾年再說。……吳媽長久不見了,不知道在那裡,——可惜腳太大。”這些是他對革命的理解,也是他神往革命的原因。因此假如阿Q果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將會重新建立起一個新的封建等級社會,區別只是未莊的縣官不再是趙太爺或錢太爺而是他阿Q太爺,或許這也是多數中國歷代農民起義失敗的原因之一。

而且更為可悲的是,革命也不是只要投降只要“用一支竹筷將辮子盤在頭頂上”就能自證其身。事實是“知縣大老爺還是原官,不過改稱了什麼,而且舉人老爺也做了什麼——這些名目,未莊人都說不明白——官,帶兵的也還是先前的老把總。”而如阿Q這般上無片瓦手無餘錢的赤貧者,雖然不甚服氣,除卻趕緊去和假洋鬼子商量之外,再沒有別的革命道路了。

主人公阿Q性格最為突出的一面是:“見了狼,自己就成為羊;見了羊,自己又變成狼”。在趙、錢太爺這些“狼”面前,阿Q任其擺佈,即便窮困潦倒也再不敢違約踏進趙府的門檻討生活。在靜修庵裡的尼姑面前,阿Q卻是可以任意唾駡的,可以伸出手去“摩著伊新剃的頭皮”再“扭住伊的面頰”。阿Q式的人物,就是這麼一種雙重性格的人:“他們是羊,同時也是凶獸。”

可是,持強淩弱能說是中國人獨有的麼?譬如百年前生活在歐洲的佛洛德根據對來訪者的觀察提出心理防禦機制中的雛形。其中之一是轉移機制:因某種原因無法向其物件(譬如“假洋鬼子”)直接表現,而把它轉移到一個較安全弱小的物件身上(“我說他!”阿 Q 指著近旁的一個孩子,分辯說。),以去除自己的晦氣/怒氣/怨氣。再或者引申到當今錯綜複雜的外交關係,弱小的國家要在夾縫中求生存似乎只能在“君子動口不動手”或是狐假虎威依傍大國二中取一。

我還想補充的是,這種被很多人嗤之以鼻的精神勝利法卻又是被人們所需要的,尤其是兩極分化等級愈加固化的今天。翻開報紙打開網路,似乎每天都有普通人在遭遇不公正後就選擇極端的方式來報復社會,傷害比他/她更為弱小得手無寸鐵得孩子和老人。這群人缺乏的不正是阿Q的那種 “克服怨敵等等妙法”?也許在失意的時候自我勉勵一番諸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內心的鬥志也許又一次被激發起來,這未嘗不是一個新的開始。

人生天地間,大約本來有時也未免要阿Q一回。

//在學校裡讀魯迅先生的《阿Q正傳》以及他的其他作品,只知道劃分段落大意背誦中心思想,先生用他手上鋒利如手術刀的筆來改造國民的事不關己的看客心理的。這次通過coursera再讀《阿Q正傳》,能重新思考發出自己真的惡聲,這一點是我最值得珍惜的。

中國人文經典導讀

中國人文經典導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