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怪诞心理学–第五课

这节课讲得是自控。

老师把自控能力比做肌肉。它是天生的,它是可以通过锻炼增强的,它是会被耗尽的。

天生:老师用了棉花糖实验来证明,同年龄的小朋友自控能力大不同。有的可以使用各种方法抵制诱惑,譬如把外衣遮住食物,添一下闭住眼;有的则是还没等开始就已吃了大半。还有这次获菠萝心理学奖的研究,认为撒谎是大脑的高级功能,孩子的第一次撒谎,就像是孩子第一次换乳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里程碑。换句话说就是越早撒谎越聪明。忍不住想,人类的生理发育年龄各个不同,是不是心理发育年龄也有差异?如果这个假设是对的,那么在一个不同的起跑线上测试得到的结果,到底又有多大效用呢?以前侧重IQ,然后称EQ更要紧,现在又在拔高自控能力,是不是因为我们普通人怎么模仿高效人士却老也不成功,为了不让我们不开心怀疑失望,所以时不时地制造出些新词来新的目标来?

锻炼:老师说可以通过练习提高自控的原有水平。在试验中,鸽子也能按红灯来延迟自己的口欲,作为高等人物,我们难道还比不上一只鸟么,老师反问。不过在科技2.0的时代里,我们面对的诱惑可不仅仅是一小块鸟食。有色香味俱全的糕点,有随时随地联网的smart设备,有激动人心的积分排名……多年前上海举办过一个72小时网络生存的竞赛,在那里选手与世隔绝只通过一根网络线链接外界,而现在我想恐怕得开发一场相反的大赛,譬如三天三夜只可以和活人面对面交谈。

累觉不爱:自控能力不是取之不竭的资源,它会被耗尽,所以如果晚上得去赶赴“诱惑的街”,那么当天早上就保存点战斗力吧。这点我挺信服,大多数的坏事情不都发生在“夜幕下的哈尔滨”么?反之,就把约会尽量安排在最薄弱的晚上吧,如果这还不能心愿达成,只能证明你/你的要求原本只是对方的累赘和负担。

课上使用抽奖的方式鼓励病人按时服药,我能想象得出因为没有遵照医嘱而错失大奖时的遗憾。只是这是基于人人都认为小概率幸运事件会降落到自己头上的理论。想到这些天Lenka为了team building,让我们投入5刀参与AFL的每周竞猜,别的人即便不懂也在做research很投入地样子,我就直截了当地划了一个圈,这周第一排,下周第二排,依此类推。他们说我是理科思维,怎么简单怎么来,其实作为一个不打折扣的悲观者,我缺乏宿命般的坚定,而不愿意认真罢了。

还有我自觉自控能力超人,已经达到不为物喜的境界了(依旧默默无闻,显然自控也不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然而被有人解释为我不过是没找到为之痴狂的东西而已。希望这次我错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