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怪诞心理学–第四课

上第三课才知道拿一般证书的话并不用做reading quiz。咳。

————————————————————————————————————————————

这节课主要讲的是动机,围绕中心思想“钱不是万能地”,我们努力工作用心做事并不只单单是为了钱。老师在最开始举了“爬山”的例子,说一路上充满艰险,站在顶峰也不过是一瞬间,然后就急忙往下走,但还是有人前赴后继勇攀高峰。老师归因为这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经验。也许是吧,不过我以前读过一篇报告说热衷投身于冒险活动的人,脑子里有一种物质分泌量高于常人,所以他们需要通过不断地刺激来释放和平衡。我在情感上更倾向老师的说法(理智则相反),因为如果我们与众不同的气质来源于生理上的构造而不是独有的心理活动,作为人类的一分子,觉得悲哀。

到底哪些因素能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老师归纳为时间,ownership(不知道该如何准确翻译,主人翁态度?),意义,认可,金钱和社会关注。(当然还有其它,譬如竞争,自豪等,老师讲的是前面几点)

时间:在一件事情(观点)上花费的时间和喜欢的程度成正比。例子有Ikea effect, 自己的小孩(参见第二课第六节的endowment effect)。也许是我的动手能力强?好像并没有和我的Ikea家具建立亲密连接。(几天前装了两把Ikea梯子,我只是对价格沾沾自喜。)不过我确实记得,有一次买回一只大柜子,爸爸妈妈都加入一起参与组装,妈妈一边抱怨买这种半成品一边却在仔细辨认零件按图索骥,爸爸则指挥我们得这样那样。最后书架搭好,因为屡次出错,螺丝周边地漆有所损毁,可这是我们全家难得聚在一起做好一件事,所以仍然感谢Ikea让我多了一次宝贵的回忆。这算不算是另一个Ikea effect?

Ownership(敝帚自珍): 我们总觉得自己的点子(物品)要比别人的好。例子有爱迪生反对交流电,学折纸等。优点是因此会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去研究发展,缺点则是偏听偏信丧失机遇。和这些东西日日夜夜‘耳鬓厮磨,大概就又能适用于“时间”这一节。

意义:如果能看到结果,大到造福人类小到开源节流,会让我们更有劲。例子有用乐高搭机器人,亚当斯密和马克思相悖的观点, Zappos的招聘策略。我以前写过一篇blog,说的是徐静蕾的博客在2010年11月后就不再更新。猜测的原因是这位博客女王失去光环后(没有点击率),也就不想继续了。然而,我并不觉得“意义”一定能左右动力,至少对我来说。譬如我的blog鲜有来访者,不过孤芳自赏或是敝帚自珍,写了10多年也没停止。可能在骨子里,我觉得人生本身就没有什么意义,寻找意义才是西西佛斯搬石头。还觉得Zappos这个例子似乎和第一课里花钱听老师朗诵的差不多,人们自动合理化自己的非理性行为,投入(放弃)的成本越多便越加坚定。当别人质疑这份工作究竟是哪里好,你说没干过的人不会明了。(改编自《鬼迷心窍》)

认可:即便工作毫无意义,但如果被他人认可,譬如一个拥抱,一句赞美,我们也可以坚持更长的时间,因为我们是群居动物。(大约26%,使用视频3的例子。)记得以前组长曾根据我们的工作效率打分“三颗星,两颗星,一颗星”并贴在大家都能看到的地方。当时我在底下发表不满说领导当我们是她的大女儿,还幼儿园插红旗分果果呢。原来我有眼无珠,经理才是无私自通的管理人才。我个人还觉得,谁在认可也很重要,最近我在Linkedin被大学教授给endorse 了我的php, sql,我这个不太容易激动的人也高兴了起码一个小时。而我和同学之间的endorse,就好像是礼尚往来人情义务罢了。

金钱:如果奖金过多,要完成地又不只是机械活动,无论明星还是普通人工作效率都会明显下降。例子有打篮球,6个实验,医生红包。老师的意思是不是我们应该更物质奖励体力劳动而不是脑力劳动,因为前者偷点懒搞点小动作太容易且又不易被发现,而后者往往牵涉过多(如需要心身协调)导致可塑性不强?如果奖金很少,大家的工作动力要比分文不收做志愿者地更差。

社会关注:类似金钱,过度曝光压力倍增,尤其是做一些自己并不擅长的事情(见客座视频)。人们还是在私底下做事情更有效率,暗示装个摄像头或许比在办公室里晃悠事半功倍。

第一次做quiz就拿到满分,开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