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怪诞心理学–第二课

很意外,自己的读书笔记会被收录到果壳,惊讶地不是文章本身得到表扬,而是真的会有人会花时间在茫茫的信息海洋中大浪淘少。凭心而论,在五花八门消息狂轰乱炸的背景下,我连快速扫描耸人听闻大标题的心境都没有。所以特别感谢那些阅读的人,希望在看后不会觉得是在浪费你宝贵的时间。多谢。

——————————————————————————————————

也许并不是人人都爱钱,但人人都离不开钱, 每天都在与钱打交道,可实践似乎并没有出真知。这似乎就是第2课“Money talks”的主题。

我是背着“寸金难买寸光阴”长大的,也读过经济学知道机会成本。可是我仍然一见到免费就两眼发光;我会和妈妈一起去超市花多1倍的时间买便宜5毛/斤的鸡蛋;我会在自助餐中“扶着墙进,扶着墙出”;我推崇AA制并且身体力行;我对单位发放的劳防用品嗤之以鼻,虽然妈妈至今对某年春节的长江带鱼记忆犹新;我花在买房子的调研不算短,但用来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一对照还是不成比例;我在旅行时总是自言自语不要节省,因为没有以后;我会心痛漏水的自来水管但对24小时开机木知木觉……

成本:如果斤斤计较机会成本的话,很少有事情会让人感觉快乐和满足。在第一节的视频里有张漫画,揭示了即便是传宗接代天经地义的人生大事也经不起仔细推敲。试想如果在养儿育女前估算出孩子1-18岁的服装费等于10000杯咖啡+500场电影+500张碟片,教育费可能是一套房的首付或一辆车或100次度假,也许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可是事实是,丁克家族固然在增长,但绝大多数的夫妇仍然前赴后继不惜工本以无限地热情(譬如听到单独政策欢欣鼓舞)投入到造人这个劳民伤财的工程中去。想起几年前在某一超市班车上,20多岁的司机已经是三个娃的爹,他自嘲我们那里(农村)没什么娱乐活动,晚上只剩关灯睡觉。我猜机会成本不仅仅包括为此放弃的其他各种享受消遣,时间或许也得参与进来一起考虑。结合第6节的endowment effect,父母们多觉得自家瘌痢头的孩子最可爱距离天使最近,赋予了更多的权重,”taking possession of an object, people consider themselves owners and like the object more, making it difficult to give up”。

婚姻:老师举了一个可能有些冒犯的例子。一年轻貌美的女孩觉得自己应该配得上高富帅,可是围绕在她身边的都是青蛙。然后高富帅回信说因容貌随年递减,而财富则是历久弥新,他更愿意租赁姑娘的美貌而不是购买。吴迪(一位婚恋专家)曾在微博上说剩女剩下来的一个原因是她不知道她要什么,她说“我没什么要求阿,只求有感觉”。她们无法把抽象得感觉给具体化,让吴迪觉得无从着手。这是两个相反的例子,一个明码标价一个模糊不清,听上去都挺有道理。我的解释是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自然也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无论多奇葩的价值观,只要有志趣相投的对家也就能琴瑟和谐过一生,它们都是有效的,至于效率得另当别论。

免费:老师的中心思想是免费会带来技术的停滞以及打消研发者的动力。对接受方来说,赠品的魅力无法抵挡,这点可以从很多人选择排长队(丧失判断力,时间成品)得到免费的咖啡(其实你并不喜欢喝咖啡)证明。至于给与方呢,我不太同意老师的说法。首先商家不太会做亏本买卖。譬如Google,一如既往提供免费信箱免费应用,用户在接受免费好处的同时也不得不共享自己的网络足迹以及接受度身定做的广告。根据我2月听的讲座,安卓系统已超过ios成为移动设备的首选操作系统,这个市场份额的重分配似乎表明免费在市场经济中行得通。其次作为个人,如果有一个github的项目(开放代码,多人协作),往往能在简历上加分。更不用说口碑拔高知名度节省推广费,施与所获得的快乐和喜悦(客座教师视频里有论证)。在共产主义来临之前,所有东西都免费肯定行不通,但我觉得免费不是进步的拦路虎而是垫脚石,让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另外,与之前义务帮忙换轮胎的例子似乎有点矛盾,也许我过度引申了。

礼物:老师说送礼金最有效但是无助于培养感情。我非常同意前者:在圣诞节的报纸上提到过“deadweight lost”,即来自于“money spent but not enjoyed”。我也在果壳上看到最有意义的礼物是送体验,因为它难以攀比,而且有了更多共同回忆的经历。然而我觉得礼尚往来更适合于在有一定感情基础的关系中。在现实生活中,通常极少有主人会邀请陌生人做客吃饭;收到熟人的厚礼第一个反应大概是有求于我;同事的一杯下午茶也许第二天你会递过去一块红宝石。可能这一来二去会增进了解,但相当多的人也会看作这是一种负担,他们并不乐意被迫背上人情债。同样,老师说的“硬劈柴”也许仅仅不适应于朋友圈,在更广泛的人际圈里它让大家可以无拘无束来去自如吧。我想北京的怪诞心理学的学习小组是各付各的,而不是一个人大包大揽报名费的吧,是不是呢?

定价:老师讲了一个锁匠成长的故事点明人们不肯为专业买单,而纵容不称职的。想到了如今紧张的医患关系,患者的一个主要抱怨就是挂号排队1小时,看病不过几分钟。说不定恰恰是我们可敬的医生因为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不象国外同行只能在标本上学习,他们只消在肚子上一拍(如同技师在引擎上一敲)就能对症下药。可惜,如果安排患者做抽血等检验,那是过度医疗;如果安排实行生增加额外30分钟的诊疗,多数病家又不肯当试验品。不象是修理汽车,可以通过隔天领取来增加可信度,两难。再有,人们认可同样的罐装啤酒在杂货店和大酒店的售价不同,但区别(譬如2元和50元)又是怎么给计算出来的呢让双方觉得合理公道?我蛮想知道。

这次课堂quiz第一次13.75,随后的几次通通停留在13分,在终于拿到满分后,长舒一口气,成就感是不是也在劳其心志后得到升华?同理,免费虽然分文不花,但付出的排队时间,收集优惠券的时间等等也必能滋生出点幸福的感觉吧。

最后客座的另一个视频讲了女性并不抵触有承诺隐含的性图片。联想珠光宝气的首饰广告,无一例外在片中表现出男女十指相扣,用“一颗永流传”的宣传语让观者误以为是爱的宣言而不是在等价交换。

期待第3课。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