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怪诞心理学–第一课

果壳大力推荐这门功课,一冲动报了名,还在学习小组的713楼跟了贴,可惜楼层盖到900多仍无人理我,直到再次发问才被发配到第5区。

一年来,我在Coursera完成好几门功课,不过从未通过果壳,所以诸如“在线签到”,“认领任务”之类的专有名词是新鲜又陌生。找了半天也没翻到签到页,而讨论区不是按课程分类却是如大杂烩混杂在一起,为了不迷失在信息的汪洋中,我保存了小组地址。贡献是Coursera 的视频里有中文字幕,这是我目前能看到的唯一好处。

课程名不虚传。

眼见为:你所看见的东西不一定正确反映客观世界。也许读过心理学的问路实验(当中换了一个人),所以并没有错过穿插其中的蜜蜂扑克牌背面的图片或者老师的衬衫颜色;也许小学的暑假作业里就比较过两根直线的长短(一条用一对<>,另一条则是><),所以我会条件反射般地断定魔方的两块颜色都是棕色以及斜塔的倾斜角度是一致的。可是这只是在实验的环境下,我坐姿端正时刻准备着回答脑筋急转弯,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从来没有人指出这/那是“trick”,也许都一再而再跌入视觉陷阱,却不自知。

身不由己的选择:捐赠器官无论是opt-in,还是opt-out,对我来说效果都一样,因为我有很强烈的preference。姐姐问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即便通过问卷的设计使一部分人做了违背意愿的决定,他们会能100%兑现承诺么?这个在阅读材料有提及,有兴趣地可以看一下>>。另外,我觉得credibility也是一个重要纬度。譬如在安装新软件时,我基本上都会不厌其烦把所有的default打勾选项都取消,因为先前惨痛的经验让我牢记软件商心怀恶意。太多的选择会让人无所适从,这条真理我也深有体会。譬如和朋友一起吃饭,最怕的是“我无所谓,随便你啊”的答复。但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不相干的选项也会影响最终决定,不过回想一下生活经验似乎不言自明。某天一闺蜜邀请你做她的伴娘,是自己人缘活泛还是对方这朵红花觉得你是恰如其分的绿叶呢?当然也有例外,我对价格十分敏感,所以绝对不会签下125刀的电子版+纸质版。但是个人非常同意,人们会对他/她的决定做出听上去很合理的解释,哪怕那个决定经不起推敲。

竞争:在我的学生时代,竞争是逐渐崭露头角开始超越团结参与,成为第一优秀特质,很可惜至今为止这一观念并没有再一次翻天覆地地改变。老师用看清表演的一个例子来说明有时候竞争的结果是弊大于利。我想,大家心里面都如明镜,可是一次又一次地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来搪塞,推高学区房价,level 1的工作也得硕士本科,军备竞赛,服用兴奋剂等等。

定价:老师说人类是先给事物归类然后定价,譬如键盘和鼠标,譬如不同品牌的红酒,譬如iphone和ipad。虽然底价由于实验中的arbitrary number而不同,但同一类别之间的价格差异却类似。星巴客为破格,创始伊始就千方百计区分与Donut咖啡(40C)拉开差距,待到思维定势成型后,再卖一些无差别甜点也并不影响其咖啡2.5刀的售价。我以前的一篇blog>>就描述过此种现象。前一阵子央视批评星巴客国内定价过高,结果引来一连串嘘声却好像完全忘记降低售价显而易见的好处,是不是印证了人们自动合理化自己的非理性行为,投入的成本越多越加坚定(花钱听老师朗诵)以及在阅读材料中提到的 loss averse概念。

2个疑问:

汤姆索亚历险记的故事小时候读过,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会有人会花钱去刷墙,当时猜测的答案是马克吐温是伟大的讽刺作者~~~这一次上课再一比较不觉好笑,原来我自己才更有讽刺天分。城市里在果实成熟季节会开设的摘草莓,杨梅的一日游线路,是不是也是根据这个理论,把原本枯燥乏味的农活变成了有意思的农家乐。我更想知道的是,这类专线是否火爆,参与人群的分布以及忠实拥趸的人数。

还有一个是写下3个或10个你的他/她优秀品质的例子。老师解释因为写10条优点并不太容易,会让你觉得也许你并不那么爱那个人。可是我觉得写10条轻而易举阿,譬如“高富帅/白富美”不就各3点了,如果能一口气写上50条,难道说明爱得排山倒海或只是证明词汇量丰富?这似乎是因人而异的吧,不确定。

quiz:我只准备拿普通的合格证书,所以重点是做对quiz。课堂的有些难,做了4次才全对,当中的两次14分,功亏一篑阿。阅读的却容易,只要认真看视频的,不看材料也能至少答对80%。我觉得全文阅读属于有兴趣钻研的人,譬如认领任务的同学,只想了解大致内容做对题目的,扫描一下精读开头和结论就差不多了,我就是这么做的。

附加视频:有一个说男女相亲对外貌收入的要求并没有性别差异,挑战了传统观念(男重视女方相貌,女重视男方收入)。还说我们对自己的口感好恶能精确定义,却无法知行合一自己的爱情条件。也许,爱情本来就无条件的吧。

最后一句话:我很想知道“Don’t click here”会带我去哪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