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停电的一天

在墨尔本这几年,这是第一次碰到停电。不过15天前就收到通知,告知原因时段并夹了份宣传手册,如何让家用电器安全开关。除了关上空调的电闸,其它的我就自由放任了,并没有跳闸造成损坏,也许现在那些需用电的设备都类似于即插即拔得usb,有自我保护功能,允许用户野蛮操作。

很小的时候读过一篇文章登在《读者》上,大意是平日里忙忙碌碌的家人因着毫无准备的停电,而四目相对,父母说起了从前的故事,小孩也坦诚了在学校的初恋对象,总而言之互相倾吐了心底的秘密。在烛光摇曳中,映衬着每张脸的神色轻柔而温暖,每个人不厌其烦地絮叨着细节心里的一点点波动,反正时间漫漫。突然刺眼的白炽灯亮了起来,一切的谈话戛然而止。父母去厨房准备饭菜,小孩赶着回家作业,刚才的那个片刻好像是做梦。回想上海家里停电,冬天还好,一家人就早点见周公。夏天就烦躁得不行,父母说心静自然凉,可是即便一动也不动地玩木头人,也能感觉汗珠一滴滴流淌下来。我们家从来没有《读者》里描述的围烛夜话,各顾各地。

我现在基本不怕热,但气温40度也还是粘糊糊得,收到hold的书到了的短信就高高兴兴地去图书馆,顺便兜了几家商店。看到碗碟在打对折,价格便宜得让我都有了把家里的扔掉升级换代的冲动。那些@江宁婆婆的年夜饭,不说菜肴呈现出一派乌漆麻黑颜色(口味因人而异),那些盛器居然多是不锈钢材质的阔头大脸,居中还放一只塑料面盆,层层叠叠地就像是在街头卖盒饭的。相比较后,我妈妈绝对是有品味的劳动妇女。平日里用的是小菜场粮票换来的器皿,说是我们洗碗,磕碰也不心疼;逢年过节那一定是要拿出成套有考究镶边的餐具,有专装鱼的有专用来蘸佐料的还有放水果零食的拼盘和三层点心架,更美的事,她亲自洗刷擦干储藏,我们可以毫无内疚感看书看报看电视当一天货真价实的老爷和小姐。把红白萝卜切成一朵朵花,这种拗造型的适合大饭店,平常人没那功夫也没那闲心,但换几只白瓷盘子应该也就一只大闸蟹的价格,这么容易就能提升好几个档次,为什么就不去尝试一下呢?难道是真心觉得不锈钢饭盒装菜挺喜庆?

我hold的书是《The Psychology Book》,图文并茂铜版纸内容简单适合人门者。我在阅览室翻得喜欢就想细读,虽然类似百科全面却泛泛,但里面有一位Zing Yang Kuo(郭任远),我这个受过系统心理学的读者却一无所知。他最著名的成就是猫鼠从小一起长大的话,他们不会是敌人而成为朋友,是行为心理学的一分支,让先天不足的激发出后天努力的斗志。一口气看了一大半,有意思的观点蛮多。譬如,再是亲密无间的父母子女,也难免会有互相憎恨的时刻,正确的做法不是回避或拒绝而是tolerant。觉得有道理,好好先生/太太/孩子共同打造的perfect family,却经不住一块小石头的刺激。日本民族是不是就是个中典型?在《字谜杀人事件》,作者写“那些能找人出气的人还好,而无法排解心中怨怒的人,愤恨之情越积越深,等到无法承受的时候,便以犯罪的形式彻底爆发……尤其是女性,她们往往处于被压迫的底层。像这次这个案子,就是一个女性将施加在自己身上的暴力反弹给他人,妄图强迫他人承认自己。” 我还欣赏这个观点:智力分为fluid and 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前者负责抽象逻辑思维,后者负责语言计算等可通过学习、经验而逐渐积累的技能。目前没有一种IQ测试包含两类。Raymond Cattell 自己设计了一套测试题用来评估fluid intelligence,不象知名的韦氏智力测验,这套问卷不同种族的孩子老人文盲都可以回答。我觉得聪明不是学习成绩好,这是勤奋;不是一教就会,这是反应快;而是举一反三的能力,智商越高的人就越能把两件完全不相关的东西交集在一起用来解决问题或提出新观点。那些侦探不常常是通过别人的无心之语,突然一拍脑门灵光乍现么?我大胆猜测,以后人类会两极分化,一小部分人特别聪明,譬如发明各种各样的厨房神器,而大部分人则变得越来越笨,拌个色拉也要salad spinner(我第一次看到它,特地查了网了解其功能),一块板一把刀就能整出一桌菜的厨神会象熊猫那样稀少。这个进化还需若干年,我这一辈子看不到,也无须挂怀担忧了。在读这一节时,还奔出一则微博,“你连文科都学不好的话,就别怨爹娘了”,笑cry。

在图书馆还看到一个系列的《The Philosophy Book》,快速浏览了下目录,能登上哲学史的还是老子、孔子和墨子,万幸没有达赖,另有去神化的马克思。一起借回家,填补在哲学上的空白。

回家摘了刀豆拌了盘金针菇和着一碗粥作为下午饭,然后听到冰箱马达运转的声音,电来了,比预料的要早20分钟。

The Psychology Book

The Psychology Boo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