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人群与网络

这是我2013年10月22日在轻博客上的一条记录。
————————————————————————————————
刚把第一课的视频全部看完,这是我在网大上的第一门由中文教授的课程,主办学校是北大,也是我儿时就如雷贯耳的名校,心里挺激动。
这门功课专业术语挺多,譬如第一课讲到的“门卫”,“三元闭合”,都是第一次听到,差点给吓坏了。其实并不是多么深奥,大概有常识的人就能理解。所谓门卫就是如果A要去C地,必须经过B点,那么B就是门卫。而三元闭合更好懂,如果你我有共同朋友他,那么你我成为熟人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老师也很风趣,解释时效概念时,讲了“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也联系时下流行的微博,FB等等。(估计后宫環環能穿越的话,一定是学生课代表。)但凡比较中外教学方法,肯定有一条说中国老师在照本宣读,不因材施教。不过要是现在的上课都是如这个差不多的话,我想那些做论证的人大概不做学生很多年了。
有差距的是,视频前面没有片头——校徽什么地,虽然这是噱头,与内容无关,但也是一个宣传阵地。没有老师的自我介绍,可以能拉近与同学的距离。配色不太好,绿底色加红粉笔,你能想象看起来有多费力。最后要是能提供术语的英语版就更好了,毕竟猜测,大多数学生都像我只能下载免费的英文版的,而买不起/到中文版的教科书。
这门课应该会很有意思,人际关系可以科学量化,社会生活可以用图标表达。虽然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变成一个个圈子里的小小一点,感性的朋友会有些失望吧。我特别希望新浪微博能选修这门功课,因为它老是推荐我好友们的关注,事实是,这些链接对我而言基本失效。根据第一课,其实更有可能发生兴趣的是,互粉的两个人各自互粉的id。听来蛮拗口,:)。
————————————————————————————————
时至今日,我已经完成课程,拿到75%,勉强合格了。虽然这是我在网络大学成绩最差的一门,可收获颇多。
劣币驱逐良币:这个流行词我一直从字面上理解,碰到现实生活中的不如意就用来自我安慰。现在明白不仅会影响到个人还会造就柠檬市场。这周一的《市民与社会》,话题是“如何控制人口规模”,有一位来沪打工者通过热线说双手赞同,因为毫无技能的劳动力大量涌入,自己作为合格的技工却找不到适合的工作。活生生的一个例子。

选票是可以操纵的:如果按照淘汰制,则备选项的进入顺序会直接影响群体决策结果;如果按照积分制,同样也有策略可以使自己的心愿达成,总而言之每一种设计,似乎都存在缺陷。课程给出的表决方案是单峰偏好,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如何能生成一个大家都认可的排序呢?

信息级联:就是三人成虎的理论化。进一步深入要形成完全级连的三要素是新事物的优势,网络结构,以及初用节点的选择。举个例子通讯工具从msn到微信,有几个时髦人(即门槛比较低)+几个核心成员(处在结构洞上)的最先使用会带动更多人的转换。而我至今不太上微信主要原因我是门槛高的网络边缘者。又想起以前非常流行的幸运信或者至今都阴魂不散的传销模式,大概都是这个原理的论证。

小世界现象:它更适用于明星而不是普通人,因为后者游离在网络的外围,与网络的连接较少不太容易被搜索到。这里对权力的定义是权力是关系性的,网络结构会影响关系中的权力。换句话说,A之所以有权力是BCDEFG……的共同作用,倘若BCDEFG他们对连接不再渴望,A的权力也就失去了作用。各行各业的名人之所以风光无限,是不是正由于我们的私心成就推高贡献了他们的知名度?

在论坛上看到帖子说自己很寂寞,别人只爱打游戏讨论娱乐节目,而不原意和他一起上网络课。作者如果对该密度较大的聚簇很在意的话,那就找到共同话题同质化吧。可是,在学完这门课程,就该知道网络无处不在,何必拘泥?

一条回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