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消费心理学

首先说明,我所做的观察对象都是和我一般的普通消费者,视价廉物美为购物准则,而且我始终认为,对生活必需品价格一定得低廉和安全,政府应该补贴和监管。(某些专家指出,这种不成熟的顾客会导致价格的恶性竞争,并最终引发产品质量的急速下降,譬如有三聚氰胺的牛奶,譬如挂羊头卖狗肉等等。价值观背道而驰,无法沟通)

在读书的时候,我一直都买一家超市的自产批萨,味道一般但管饱且方便操作,最重要的是价格很公道,5.69刀一盒。有次我一口气买了4盒,收银的大妈好奇地问它是不是特别好吃?我们每天的销量很高呢!她接着又补充了一句。这位大妈看上去是那类多走一公里的好员工,她总是除了规定的问好外还有些简单的对话(不是一次和她打交道咯)。当时出门,第6感觉告诉我,这个批萨要涨价了。果然一个月不到,它变成了6.79,多出一块钱。虽然1刀是个小数字,可是请记住它本来面对的客户群就是我这样对价格十分敏感的。这款畅销货很快就堕落成滞销货。得出这个结论也是源于两个发现:首先冰柜里的批萨生产日期越来越早。不象早先,有时候去得晚了只剩下被挑拣下来的1,2盒。另外,这家超市的竞争对手快速推出了相似产品,小包装2.99,相当于5.98一整盒,并在随后几周的广告单上用了整版的篇幅介绍,重点指出有不同的风味可供选择和突出小包装的卫生快捷。第一家超市开始一直没有动静,坚持约摸大半年的光景后,悄然无声地更换了标签,恢复到了原价。可能它心里仍然不肯服输吧,标签上写着优惠,也就是说如果销量有起色,还会变脸。当然直到现在(时过5个月),还是羞羞答答用优惠价。
为了买批萨,我会特意去那家超市,顺便采购一周的食物。也许庞大的连锁店对这点蝇头小利看不上眼,但是考虑到运转费和忠诚度,我想推几件“亏本”的产品,这笔买卖还是挺划算的,更何况,超市又不是精品店。

前天购物,发觉一名牌薯片打对折,人手抱着好几袋,有一位甚至还提了一箱。因为footy finals在9月28日,球迷们习惯一边观赛一边薯片啤酒,相关厂商绝对不会错过这一绝好的促销季。但它的优惠幅度还是我前所未闻的,原先最便宜的时候也要2刀/袋,而此刻才1.59。不仅又有些遐想,是不是前段日子涨价得过于厉害,从2.49到3.19。厂家不得不利用这一年一度的机会,重塑大家对该牌子的信任。(前文提过,它是名牌,味道很好,可是同类产品太多。)薯片对他们而言也许也是必需品,不止一次看到老头老太买/吃薯片和可乐,更别说小朋友了,且有超市自产的(超市基本只生产人民喜闻乐见的日用品)。我猜以后,它会一直保持在2.5刀一包的价格线上下浮动。拭目以待。(观察一个月后,果然都在2.50)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