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1981年的你

打下这些字的时候,我正在听这周六的《康定小情歌》(十月26日),她在问1981年的你,在哪里?那时,娃娃已经加入丘丘合唱团,马上就要孕育出《就在今夜》。而现在,她是个49岁有两个孩子的母亲,用康杰的话说人生已过大半。

——————————————————————————————————

凌晨,睡不着,想回到中国茶来看看,就象回父母家的感觉。微博微信都在用,可都是碎碎念,呈现好看有趣的,娱乐自己和大家,就象租房子住,不属于自己,总有种某天就会撤离的感觉。只有这里会有家的感受。十一年了,我乘着时光机一下子穿梭到近四十年华,十一年,却仿佛昨日。那些生命中的过往,仍然历历在目,清晰如初。雪下过,停了。淋了雨,放晴几日,晒晒太阳,暖一暖。。。等待这个冬季的到来。”

以上节选自中国茶的blog,我很喜欢的一位博主。她写了十一年,我看了6,7年吧。摘抄这一段,是我也有类似的感觉,blog好比是自己的自留地,可以一个人自说自话,而不是微博微信是在与人手谈,变相的一种交谈方式。我不爱写blog的姐姐最近很热衷更新微信的moments,我是上个月才知道朋友圈就是它。她的面包处女秀她的漂亮老同学她在外滩1号她给我买的蜂胶。表嫂不加吝惜地点赞和评论,使她们的友谊在急速升温。作为圈子里的旁观者,忽然觉得感情是需要一天天积累的,不需要朝朝暮暮便能天长地久的情感多数不可靠也并不常见。我的另一个表姐,少女时面容姣好(曾经在blog里专写过一篇,引来嘘声无数)在和我们“失散”多年以后,因为微信又建立了通道。我礼节性的问了她在香港的所见所闻,她便一口气发了11张照片。看着她一家三口的笑脸在米老鼠的大耳朵下,有一点小感动,在我们不互相关注的时候,她在克服障碍,所以在微信来临来临之际,她有了谈资,要急切地与我们分享。

中国茶发现自己并不是一个有趣的人,原先有趣的部分是需要有人带动的。我则相反,大概象是门外的那棵自给自足的树(在前文有照片),不需要阳光不需要呵护,自娱自乐。以前听音乐,一首歌可以放一整天,现在听新闻,然后跟贴参与讨论。以前收藏碟片,现在买了TVpad看流媒体。以前饭来张口,不能挑三拣四,现在自己做面包写菜谱。当然也有象她那样在所有的爱好通通实践了一遍,然后有一大段的落空,那时那刻就安排新的计划挖掘新的潜能,譬如和姐姐一起学意大利文,开发一种新的App,学习分辨植物给果树施肥……

如果你还依稀记得我的那篇表姐,在我的blog里有过和我的人生经历有那么一个交集的时候,我会感动。有些人拼命地要留下一点印记,有些人则拼命地要抹去过去的记忆,其实大家都知道,无论怎么努力,都将是抹不去留不住的。所以,在人生交际的那一刻,尽量求一个美好的温暖。最后这一句话来自《康定小情歌》。

云端

云端

一条回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