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半泽直树

如果不是在微博上被推为关键词,我大概是不会看这部片子的,原因很简单,光从名字实在猜测不出主题。有人断言这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部日剧,没有之一。我的观后感是内容不错,但还有更好的,譬如《白色巨塔》,无论从立意细节还是演技都不在一个级别里。另外,挺反感最后一集的字幕,明明岸川的むすめ要和“华妃娘娘”结婚,全部被翻译成成儿子,虽然“与时俱进”了,但有些在卖弄哗众取宠的意思。确实没有他们的义务劳动,我无法看懂,可是掺入这调侃的佐料,把这正剧给糟蹋了。有一贴子讨论过翻译大家严复提出的信达雅。更多的人开始质疑这一理论认为以雅伤信是译者的再创作,夹带私货。如果以雅伤信都算是画蛇添足的话,那么前面聪明过头的例子就是在胡言乱语。再有,是不是现在日剧日益卡通化?不再仅仅是女性角色常常露出一副卡瓦伊的表情,男主也经常在怒目圆睁,声嘶力竭,贼特兮兮的。

吸引我看下去的动力有以下几点。

1,旁白。我喜欢那声线,很优美。

2,同期。那种铁三角的关系,很羡慕。

3,爱情。小花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来全心全意支持这个家庭。以及至少有2位夫人对失意被流放的丈夫说我还是觉得是因祸得福,我们能在一起。

4,非黑即白。绝大多数的片子都教导观众“海阔天空”,“以牙还牙、加倍奉还”的基调实在让人耳目一新甚至热血沸腾。在现实生活里,委曲求全的的事情已经太多,能在剧中咬牙切齿一番让正义偶尔也会胜利,也是一种心理疏导吧。

5,放下。同第4点正好相反,那些让你没齿难忘的仇恨,加害者其实早就忘记了。它也许是你生命里的主旋律,对别人不过只是段插曲。

6,一句台词。“一定要珍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可不能干那种像机器人一样的工作。” 日本人是以冷漠闻名于世的,而这个剧输出的价值观却在鼓舞人心,不象某些国产剧连底线都没有了。对人用真心,收获到的可能是背叛,但能用心做一件事用心对一个人,我是非常敬佩的。

以牙还牙,加倍奉还

以牙还牙,加倍奉还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