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老师,你好

在写洗衣机的时候,突然想到了小学寒假交上去的一篇作文,主题是记一次在农村欢度春节的场景。我写了参加婚礼在流水席上第一次吃了鱼眼珠子,还有晚上躺在新床上睡不着觉一直盯着漆得红彤彤的八仙过海,再有就是他们的洗衣机里面放的不是脏衣服而是大米。这篇作文我得了良,(从小到大没在课堂里得过几个优,老师说错别字太多。)但洗衣机那段被老师给划去了。当时觉得挺莫名其妙甚至有点愤怒,因为那是亲眼所见,我还问了户主得知乡村老是停电又得用自来水。(当时,村民多在河边洗衣,我的一件连衣裙上的领带结就是这么给冲走了)现在当然知道被删去的原因,这和歌颂农村新生活的中心思想是多么格格不入。

上周六听广播的《康定小情歌》,说的是两个学生(其中一个是韩寒)被老师冤枉的经历,各种委屈心痛。可惜故事中的主角现在都已功成名就,所以他们才在大众平台上回忆,扬眉吐气般指出老师犯下的错。康康说人无完人,我们要学会平等尊重。我咀嚼出的却是若要平反,你必须变得强大!譬如此时,曾经奉若神明的老师早就走下神坛,而他们正蒸蒸日上,强势弱势显而易见。

我碰到过好老师,也碰到过不太好的老师,更多的是不好不坏的老师,就像是人,好人坏人都属个别。在三年级时拿老师的大三角尺在黑板上量不出角度被立壁角,吓得号啕大哭引来班主任轻声安慰;也是那个班主任在暑假前有意发给我一本散了架的作文书;也是那个数学老师在弄堂口苦口婆心鼓励了我半个多小时。因为穿着不规范的运动裤被体育老师当众嘲笑,可也是那个体育老师选中我代表班级参加运动会的入场仪式。(我个子矮且四肢不勤,从来都是被代表)我举这些个例子只是为了说明大多数的老师常常会无法掩饰自己的喜怒哀乐或者说职业程度还不够高,高兴时喜形于色,低潮时乌云密布。我这个不好不坏的学生被批评或被表扬绝大多数并不取决于我的实际表现而是他们那时心境。只是在那个年纪,老师的评点犹如圣旨,好得坏得记得都特别牢,真好象是被刻在脑子里似的,即便在成年以后,每到教师节就如条件反射般拿出回味一番。

老师只是365行中的一个职业,他/她的任务就是教书,育人还是靠自身,一头熊孩子往学校一送也难长成朵人见人爱的花。不过,还是要谢谢老师尤其是小学时的,理由之一,他们是孩提时代中唯一肯弯下腰耐心倾听、交谈的成年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