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车文化

在厕所的小书架上我总放着一本可以随时拿起又能随时放下的书或杂志,我就那么喜欢分秒必争哪怕是坐在马桶上。这一次看得是RACV的一本月刊,这是一本买了车保险后配送的册子。我对小汽车的知识极其贫乏,譬如能根据铭牌说出品牌不超过一只手,屡次被教导仍然说不清楚那只站立的狮子是哪个名字。

有一篇文章是教授子女如何说服年迈的父母交出驾照,这是一个emotional moment,他称,所以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遇到特别固执的还要配合家庭医生共同说服。很巧上周报纸的评论版登载了几位读者的来信针对“因为上月有4次交通事故,肇事者为70+,所以老人应自觉选择不开车”的新闻表达愤怒。我想,这就是一个文化差异了吧。我有驾照也开车,可是如果哪天我被告诫自己的身体情况不再适合继续驾驶,我会毫无挣扎地卖掉坐驾注销执照。不是我的心理素质优异或是道德标准严格,而是我不是生活在以车代步的城市里。我一直习惯走路买日常用品,习惯挤公交骑自行车,乘小汽车尤其是皮质座位的有时还会头晕。老外呢,车子和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有一辆自己的车基本上等同于成人标志。有驾驶证表明你是一个有身份的人,可以无需担保办理图书卡水电煤,而没有大家会觉得你只是来旅行而不是定居。对老年人来说私家车更是必需品,不止看到一次走路微微颤颤甚至依靠手推车步行的老头老太开起车来如急流勇进。没收了车钥匙,活动半径大大缩减到了房间院子,那样的生活质量可想而知,他们当然万万不肯。

看到一部部年龄比我还大的车子由年龄比车起码翻个倍的驾驶员在高速上超越我的一路狂奔,不好说一定是一种幸福但一定是一种文化。对人对家对国的眷恋,就是因着这些那些彼此有可以分享可以心领神会的东西才逐渐加深变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