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几本闲书

在学习python的同时,看了几本闲书,谈谈读书体会。

宦海无涯(3颗星):在电子书上有7000多页,我坚持看到1000页,无法继续。不是文笔或情节不好,而是理念南辕北辙。该书描写主角在做了一件好事后有意让学校领导误以为自己和某省委领导是亲戚,然后平步青云的故事。本质上主人公心地善良且有抱负有作为,但在官场的升迁路上却也有的放矢地排除异己中饱私囊。我大概是眼里揉不得沙子吧,根本不能接受”官员能干事贪几百万也算好官“的理论,所以只能放弃。

死亡通知单(4.5颗星):非常精彩,尤其三观和我一致。我同情Eumenides的成长经历,但如果是警察也肯定会通缉到底。美中不足的是一部刑侦书非得有一个可有可无的女主角,且学位百分之百是心理学。当我看到通过心理分析嫌疑人画像精确到30岁,暗笑,就是这般牵强附会,心理学家变成了算命先生。

别拿穿越不当工作(2.5颗星):前半部挺有意思,李白着迷邓布利多,大学生打工支持曹雪芹写完《石头记》,拜孔子为师的见面礼是某某火腿肠等等都让我看得很开心。后半部却好像是第2个人写的,积极向大部头靠拢,引经据典(是百度而不是下功夫)的向读者布道从生死宗教到心理哲学,完全忘了前面自己写汉献帝看书前都要洗手的郑重和虔诚。在后记中知道作者是某心理学工作者的粉丝,也就水落石出。

送你一颗子弹(3.5颗星):因为是blog的集结,水平参差不齐。再有我对作者(女博士,剑桥讲师)的心情如同作者对欲望都市主角的心情加之我喜欢小虎队而不是崔健。在结尾处的一篇随笔她说“你有选择的权利”,用**受害者的形式为自己做错事辩解的多是在自欺欺人,我十分赞成。这就像死亡通知单中的Eumenides,他选择老师帮他设定好的那条注定毁灭的路线。在身不由己的时刻,最能区别一个人。

有一次听广播,一位中学生打来电话说自己是场独立所以《小时代》这样格调不高的电影并不影响他的好品味(“场独立性指很容易地将一个目标从他的背景中分离出来的能力,相反,场依存性是指在将一个知觉目标从它的背景中分离出来时感到困难的知觉特点。” 这两个类型没有高低之分,但是在那档节目里所有参与者都认为前者优于后者。)主持人后来提到那么他的独立感是从何而来的?他的认知他的判断他的思维方式又是如何形成的?//这个问题我思考了挺久,得出的想法都不太满意,好像是天生的(如外向与内向)好像又是可以培养的(通过读书和引导)

两年前,在看了严歌苓的两本小说后对照了豆瓣的评论,我说怀疑自己看的是盗版书。这次因着李某某,有知名人士比较了那年春节大热的《金陵十三钗》顺带着批评了张艺谋,在自鸣得意之时又在想如果是好几个个我很尊敬的老师都在大力推荐此片,我还会如读豆瓣的评论那般嗤之以鼻么?独立或依存大概还得视这个磁场的强度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