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常回家看看

不常看望家中的父亲母亲从现在开始就是在犯罪,听到这条新闻后,我想我是肯定触犯法律了,好在爸妈体谅,没舍得上法庭告状罢了。其实,小时候老师也教过《青少年保护法》,其中有一条是大人不能不经同意翻子女的日记。我当时听后激动得象是拿了尚方宝剑神气活现地宣布不许妈妈(我爸没这闲工夫)再私动我的东西。但事实是,妈妈充耳不闻继续她光明正大的间谍生涯, 而我依然得忍气吞声她对我的三堂会审(特别是在家长会后,大考前)。

我在新浪微博上到有些人揣测是社保危机,澳洲广播也在同一时间报道了这条国际新闻,他们的观点是由于计划生育。我猜想这些都应该是理由吧,安顿好老人的后半辈子生活,是老龄化社会的一大棘手任务。

妈妈是福建人,那里的传统是重男轻女,年老的父母由儿子负责饮食起居,当然所有遗产无论大大小小,女儿也是没有份的。这种观念根深蒂固,至少在妈妈这一代,所以她能理直气壮地有空再去看看,也只会在私底下跟爸爸抱怨,舅舅都没记得把外公那套医疗器械转赠给姐姐,留个念想也好啊。(外公是军医,担任过沪上著名医院的院长,曾梦想后代个个穿白大褂,可惜最后直系里就姐姐和医学沾边。)

上次妈妈住院,邻床的是个100多岁的阿婆,她有好几个子女,最小的一个也都50多岁了。聊天时忧心忡忡,自己爸爸重病那阵,大家都还年轻,早上上班晚上看护,兄弟姊妹轮流翻。现在帮老妈妈翻个身换个尿布都力不从心必须得请个护工搭把手,以后自己老了病了,孩子就一两个,该怎么办啊?那个年龄段的人最尴尬,因为他们多少还有着养儿防老的想法譬如觉得进养老院等同于被小辈遗弃,可是做子女们的心态早就与国际接轨各顾各活着。

曾经在某论坛有个调查,如果有选择你愿意被出生么?答案是55开,也就是说差不多有一半的人来这世界旅行的意愿并不很强烈。我也属于这一部分,不过觉得既然来了,就尽情领略少留遗憾。虽然父母从来“对自己个人主义对我们马列主义”,可他们的养育之恩也应当用心回报,而且这是对自己心理的一个交待。至于我的未来,等到无法自理的那一天,自动收拾好财产去nursing home报到。只要培养点自娱自乐的精神,有没有人来探望我想也可以过得很愉快很充实。

爱情专家吴迪认为结婚的理由是“我想多制造几个亲人,因为父母终将早几十年离我而去,我不想独自存活。” 我是明白“人生实苦”,觉得指望制造出来的亲人能和你共同分担喜悦风险一辈子这样的美好理想并不怎么牢靠。真实该是龙应台在《目送》里写得那样“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

人间的情份若有缘相遇得万分珍惜,可是很多时候不能强求,而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