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Ielts的爱恨情仇

这周接到Ielts的成绩单 with flying colors, 其中阅读居然是满分。回想自己学英语的那些年,绝对不堪回首。

口语是我最薄弱得一环,主要问题是发音不准时态混乱而且she到后来常常变成了he,反正考官最反感得错误我都会一而再三地犯。连小学时教得parents,都被亲爱的姐姐给笑话过,说音发得莫名其妙。后来后来,查了字典才知道是美音和英音的区别,欧才是标标准准得BBC腔,~_^。虽然,她把我的自尊心打压到0点,但还是要感谢她忍受并纠正我丢三落四得散装英语。

笑话我口音得也不止她一个人,可是只有她我才会虚心接受,因为我知道她是希望我改正,而有些人不过只是显出自己的优越感罢了。那时候我就在心里面把《慢船去中国》的有关情节默想一遍,事实也真是如此发展,所以在今天,我才攒足了足够地底气微笑不语。补充一个很搞笑的段子,某男曾委屈地对我说他的考官乡音很重,害得他把childhood听成了children。我没告诉他,成为ielts考官的第一要求就是英语是母语。

口语考官是一位打扮得很妖怪的中年女性,她穿着五颜六色的长裙,画着很浓重的眼影,扎着粗壮褐色的长发。一看我护照,就用中文说“你好么?” 可惜她的洋腔洋调+我内心紧张,根本没听出来,只能保持聆听的姿势频频点头。Part 1 不是常考问题,诸如业余爱好,亲朋好友,现在过去的生活变化;而是像在测EQ,“你耐心么?”,“什么情况下你会不耐烦?”,“你/别人如何处置这种情绪?”,“如何在等人时打发时间?” 。 Part 2问一个你常用来读书或工作的环境,我讲了图书馆。可能爱看书吧,所以可讲得很多,2分钟完全不够。Part 3开始就是延伸的题目,譬如“好得图书馆该是怎样得?”,考官提醒我照明,我说我更喜欢落地窗有大太阳得位置。然后她又问我“家务该有谁来承担?”,“未来在家办公的可能性”,“为什么有人喜欢做义工?” 。整个过程用了20分钟,比11-14分钟长了许多,不过我得承认我很enjoy这一过程, 在她鼓励得眼神和手势下,焦虑慢慢消退了也不再咬文嚼字担心这那的错误,感觉好像不是在考试而是在聊天。我猜口语考官大概都受过积极倾听的训练,让水平各异的考生都有说下去的勇气。

笔试考在会议中心,底楼大厅是反对党的一个集会,西装革履得男女手握红酒或咖啡跟电视里得一模一样。考场在3楼,先是寄包(外套也得寄),能带进去的只能是笔、橡皮、卷笔刀、矿泉水瓶和护照。我穿着连帽衫,帽子被工作人员检查了一遍,矿泉水瓶上的标签也得斯掉,光溜溜地进去。不像在上海每人一个耳机,这里是听大广播,有专人负责放音,试音后他就消失,也就是说这百来号的人若在关键时刻发1声咳嗽,也只能自叹倒霉了。监考也更严格,每一轮考试都会检查一遍考生的证件。其他和上海差不多,只能在阅读或写作中上厕所,送一支活动铅笔作为到此一游的纪念。

依我的体会,学好外语没有捷径,只能“死记硬背”(语法文法词语搭配之类得统统能通过背诵而获得),最后自然水到渠成。姐姐曾问过,你英文背得是否快吐了,我点头,她说那就没问题了。

非常喜欢这张把ielts口语话题和人生旅程的结合

非常喜欢这张把ielts口语话题和人生旅程的结合

推荐口语阅读:
十天突破雅思口语
 [雅思口语9天高分之路].刘薇.扫描版.pdf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