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前天看了徐静蕾的博客,最近的更新停在2010年11月。这位博客女王在失去光环后,也就不再继续了。我相信今天的微博男女天王也会有一天封笔的,只是这个时间会长些。毕竟寥寥数语就能听取蛙声一片,这种及时且正面的反馈很少会有其它地方可以比拟的。(有位心理学家说小孩子沉迷Ipad之类的玩意就由于它们能一触动就反应。)所以我开始怀疑,是时间而不是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一个标准。老徐实践了,她坚持写了好几百篇,可是她显然并没能通过时间的考试。
我知道有一对很不匹配的夫妇,很多看客都暗暗带着幸灾乐祸的心思去见证他们婚礼的,可是他们一起生活了十多年,也许有不为人所知的分歧或间隙,但他们确实牵着手走下来了在那座有30%离婚率的繁华城市里。很多人相爱很多人结婚也就是说无数人都实践了他们当初热恋时爱的誓言,可是在时间带来的三年七年的冲击下,他们卸甲投降。
友谊也是吧,要好的时候一起上学一起吃饭相约在同一天换上裙子。可当不在一个学校不能常常一起吃饭联络的时候,好朋友还能留住几个?若依然能深更半夜通电话讨论明天深蓝套装该配哪条丝巾诸如此类无关痛痒的小问题,这样的友情才是真正值得珍惜的。很多现实主义者会把人生比作旅程,把不同时期相伴左右的比喻为旅伴。也许他们是为了淡化我们对不断丧失的伤痛,但也许只有能一起乘到终点站的才能配得上朋友这个称号。
这一段挺流行10000小时定律,说得是若要成功,必须用功。我部分同意,因为确实有天才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成功。但侧面也证明了时间是试金石的观点,所有人都可以浅尝辄止地实践兴趣爱好,跳舞唱歌弹钢琴各种各样的领域。而时间才是大浪淘沙的利器,少数人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是在于坚持不懈的努力。可惜正如多数人自嘲的那样,我们光积攒了1万小时的睡觉。

2条回应

  1. […] 5月: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2. […] 意义:如果能看到结果,会让我们更有劲。例子有用乐高搭机器人,亚当斯密和马克思的观点, Zappos的招聘策略。我以前写过一篇blog,说的是徐静蕾的博客在2010年11月后就不更新了。猜测的原因是这位博客女王失去光环后(没有点击率),也就不再继续了。然而,我并不觉得“意义”一定能左右动力,至少对我来说。譬如我的blog鲜有来访者,不过孤芳自赏,写了10多年也没停止。可能在骨子里,我觉得人生本身就没有什么意义,所以寻找意义才是西西佛斯搬石头。还觉得Zappos这个例子似乎和第一课里花钱听老师朗诵的差不多,人们自动合理化自己的非理性行为,投入(放弃)的成本越多便越加坚定。到底这份工作是否有意义则是另一回事了。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