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那一年,静安

我在微博上看到《那一年,长宁》,引起共鸣。沪西工人俱乐部应该算是普陀的吧?我也挺喜欢那个区,骑车回家三年,在树木沙沙的小道上穿行,然后再一个小拐弯突然黑夜就点亮了,我就知道中山公园到了。

我也怀念我的静安,在上海出生长大成人的地方,我出生的医院也都在静安,和徐汇共享一条路。
那一年,住在弄堂的深处,后门就是不上档次的人聚居地。从小就被大人警告不要和那些没教养地一起玩,而居委会应居民要求砌上一道高墙彻底隔断之间的通道。忽然有一天,那边的矮平房变成了6层小高楼,那边的小马路上早上有便宜的小菜3毛5的生煎,下午有5分的棉花糖好看的纸风车,晚上有香喷喷的大排档和堆如山的西瓜。冷艳高贵的邻居们也把持不住,频繁地穿我们家的前后门。
那一年,那里有一个儿童小乐园,就在那2幢高楼的中间,有滑水车有转椅还有滑滑梯。落成之日,居委会举办了纳凉晚会,很多的居民搬着椅子坐在一起,吃些水果聊点家常猜个谜语看看台上卖力的表演,那些演员里有他们刚会拉手风琴的小女儿,有他们的老妈一板一眼唱着梁祝,还有他们自己在学说宁波说唱家的滑稽戏。
那一年,晚上去西海看电影是一场小小的冒险。散场出来后,走进走出的都是头发长长花花衬衫会吹口哨的“流氓”。那里有24小时不停的电子游戏机房,暧昧不清的KTV。那时候,我们好孩子都是上新华电影院的,它在堂堂正正的南京路,放第一轮的片子,夏天冷气开得发抖。
那一年,电视台对面的新成游泳池还在,它有儿童池几毛钱一张,我记得那时自己连在娃娃池里我的脚也不能完全触底,怕得厉害却又特别地要去。右边有一家食品店,那里的萨其马特别好吃,以前叫凯歌。游好出来对面吴江路青海路口有一家卖刨冰的店,那一杯刨冰能让人有脑子都冻住的感觉。
那一年,家门口没有加油站而是卖煤饼的,虽然很早就通了管道煤气,但妈妈总要买上一点特别是春节前。和爸爸推着借来的小车过马路,然后总要在那个小陡坡前助跑飞奔。
那一年,大马路只有2部小辫子电车15路,21路,在一个小学生被车子压死后,才安装上红绿灯。不知道是心理关系还是过往车子真的很少,回忆中晃来晃去的就是卡车,在车厢上涂着大大的宁停3分不抢1秒。
那一年,转角就有个邮局报刊点,每个礼拜五,妈妈都会要我去买份每周广播电视报,边走边翻到《每周一歌》的那一页。
那一年,没有久光只有九百,没有贵都只有中苏友好大厦。
那一年,少年宫勇敢者道路最后叫马门溪龙恐龙标本,爬到恐龙背上的人才是真的勇敢者。现在少年宫勇敢者道路也没了,更别说那条马门溪龙,少年宫只剩一幢30层的少年宫会所。而静安区少年宫是完全消失了,旁边的儿童书店只剩下宋庆龄的题字了。
那一年,大田路北京路口的葱油饼很香,放学后围着的小学生很多,但吃到一块油肉后就再没有买过。

成年之后搬家,住在康定路上,虽然在同一个区甚至离静安寺更近,可是想到的静安还是在北京西的日子,那条路没什么树,沿街的店不多都是国营的,灰尘扑扑却又正气凛然。背面则是如毛细血管的支马路,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很有生活情趣却好像又上不了台面。

//上上周,无聊,想看看后院的背面,就绕了很大的一个圈子,仍是没有找到确切的后门。再想想自己去过的几幢当地民居,能看见的都是花红柳绿的正面,而另一面轻易不见示人。

21路电车

21路电车

这张图片是我在网上找到的,本人的字要好看一点但我比较懒,呵呵。我也坐过,大阿姨带我到中山公园喝掉3瓶正广和然后冲杀到虹口公园继续疯,唯一的一次。

 


以下为转载

我以为是南东(南京东路,属于黄浦区)造就或成全了南西(南京西路,属于静安区)。多少年来,上海一直引领全国的商业,尤其是高端商业百货等。关键是多年前上海的领导层把南东改成了步行街,由此而成了旅游街、快餐街……,从而成全了高大上的南西,成全了富得走油的老静安区。要知道现在的黄浦区是负债累累的,如果没有南市、卢湾的併进来,老黄浦会更糟。既然,当年有“四大百货”领潮,现在为什么不能继续呢,而说些有气无力的话。而老静安借老黄浦奉送的机会,造就了“金三角”,即:梅、泰、恒,又形成了“金五星”,即:久光、1788、汇德丰、越洋、嘉里,最近又出现了一个兴业太古汇。这关键是对黄浦南东的决策、定位错了,如果南东不搞步行街,“四大百货”可能或应该是哈罗斯、梅西、老佛爷或者什么的,南东应该是第五大道或者银座什么的,所以对南东的现状,鄙人一直是有看法的,各种场合表达过,但人微言轻。如果步行街搞在金陵路之类的道路,同样也能把步行街搞得很成功,可南东必定会提高档次和影响力,成为上海的商业文化制高点,同样南西也不会落后,老静安人会更努力地打造出另一个新南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