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我爱我家

有一个多月没有上网,更别提更新Blog了,发觉没有网络我也能生活得很好,只是有些时候会有些不便。譬如付个账单收封电邮或者想找条路线。老话说“由奢入简难”也并不适用任何人任何情况吧。整理老家时,扔掉了不少瓶瓶罐罐,那些没什么实用价值或者很占地方的鸡肋。我住在这间屋子里也不过短短3年半,可叫的是一辆4吨的卡车才可以一次性统统运走。开始理解妈妈,北京路童年的家,她生活了将近1/3世纪,难怪在临走的那些天她总是徘徊于“扔与不扔”的两难里,日日夜夜都在取舍挣扎。
小时候,没有冰箱,西瓜是一大早就浸在冷水盆里放在背阴处,耐着性子地等吃好晚饭后乘风凉时享用。没有洗衣机,寒冬腊月的星期天一人拎一头被单反方向地用力绞,水珠滴滴嗒嗒地流了下来瞬间结成了薄薄的冰。没有独立的晒台,遇到好天气象是和太阳比赛早起,冲锋陷阵占领晾衣绳。没有汽车,小人基本上靠“11路”上学打酱油,大人则多有一辆28寸的自行车。没有私人电话,便也提供了一个很有特色的工作岗位——传呼员,印象中我一个人在家接到一个是阿娘的病危通知。现在似乎这些东西都是必需品了,没有这些那些好像寸步难行,从这点来说,我好像很难再回到从前了。
那时很少有人主动搬家,邻居都是住了2代以上的,然而我自从离开童年的家后,似乎也踏上了旅途。家更像是所暂时休憩的地方,提供了床铺热水然后再辗转下一站。我希望这次我可以住得长久些,它是一幢大房子,买下的时候觉得宽敞连说话都有回声,东西搬进去加之陆陆续续地添置了些家具后,发觉也就一点点,如果父母接进来甚至有些局促了,不过总归有个大院子,可以圆爸爸种自家菜的梦了。

书柜

书柜

童年的家,书多得只能放在床底下,而现在一个书柜就绰绰有余,更难堪的是多半还是学习英语的书,其中一本包书皮的英汉词典是爸爸给写的书名,封面给用烂了。还有一个小玩意儿,这个最早在张国荣的电影里看到,他扮演心理医生用它来催眠,很是喜欢这个东西,在K-mark看到就赶紧买回来了。

衣柜

衣柜

这里都是用壁橱装衣服,我喜欢把它们用衣架挂起来,人可以走进去随心所欲地换衣服。说实话,我这些年并没有买什么时装,不过还是装满了,看来还得节制。

书房

书房

书桌是IKEA的,经过两次野蛮地拆装(找不到安装说明书,所以自个儿瞎琢磨),已经是岌岌可危,估计再也经不起第三次了。里面的暖脚垫看到了么,紫色的外包装是妈妈给缝的。

主卧

主卧

床也是IKEA的,中看不中用,还好本人苗条,它久经考验。

阳光屋

阳光屋

这里朝向很好,坐南朝北,东西通风,阳光可以从早上晒到傍晚,想起童年老家的西晒太阳真是一天一地。

电视柜

电视柜

没有电视机的电视柜,:)电视机似乎对现在的我来说没有用处。糊了几个纸盒子,花花绿绿地好看些。

割草机和手推车

割草机和手推车

在这里的必需品,特别在没有私家车的时候。

太阳能

太阳能

太阳能也有辐射的吧,不过也不顾不管了,能省电才是王道。也像外国人那样,人还没到家就把空调开到适宜的温度,尽量选购用电而不是用燃气的东西,每天把灯开得亮堂堂,感觉也积极向上。

自动热水器

自动热水器

姐姐曾说,住在国外最幸福的事就是一开水龙头,热水自然来。我们两人对此感触颇深,因为都有在刺骨寒风中洗怎么也刷不干净得油腻腻碗的惨痛经历。

厨房

厨房

有我深爱的洗碗机和烤箱。。。

浴缸

浴缸

浴缸挺深但还不够大。啥时我也能用上放置在浴室中间的那种,然后一边看看窗外的风景,一边听听莫扎特的音乐,泡在一缸的牛奶里该是件多么享受的事情。

爱车

爱车

听说上海的车牌都突破了9万,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买呢,奇怪啊,有一辆车在上海我觉得绝对不是必需品。当然钱太多为国家做贡献也是值得赞赏的。买了一本12年的地图,老家是10年如一日的,但新地方是日新月异,宛如上海。没有选日系车,虽然价格吸引。

日出

日出

这里视野开阔,看得到日出,看得见星星。想起小时候也能在狭窄的弄堂里看到那样静的夜,然而现在即便住进了高楼也照样看不见,只有灯光和喧嚣。

搬家的前一天,有人敲门,是一个印度姑娘刚刚过来,见我这里出租,就来问有没有什么带不走的,给了她几个锅子,热水壶以及面包炉。扔出去的书桌第2天就没影了,看来穷人也还是很多地。也许这里也有用2手货的习惯,旧货商店里居然还有内衣,我想我即便是一穷二白也不愿意穿陌生人的贴身衣物。
我不知道下一站会停在那里,我觉得这里带花园车库的房子已经和我童年的梦相差无几,如果非要更进一步的话,就是浴室再大些,有个室内的游泳池,配个看得见海的2楼大阳台…………又在痴人说梦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