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活色生香

刘溢的油画展中“北京奥运”看的人最多,有静静观赏的咔嚓拍下来的品头论足的,就连门口赠送的海报也是它,可见得到官方和民间的一致认可,说实话在我驻足从别人的肩膀缝隙里所瞧见的几分钟里能看出来的并能上升到感受的就是离经叛道,我想不出还有什么词可以来形容几位玉女搓麻将的场景,归根结底我的美术修养差劲,只能停留在表面上接受感官上的刺激,而底子下的意图内涵却是难以心领神会的。个人来说,最喜欢的是这一张,可能跟生活经历有关吧。我小时候一直都在布满水管的浴室里洗澡,虽然大家没有图中人物那么风雅悠闲,但劳动人民的智慧也是发挥出淋漓尽致,把干毛巾吊在管子上洗完后可以擦身,把换洗下来的衣裤挂在水龙头上表达所有权的,或是把它当作把手身体借此扭出高难度的Yoga姿势让水流能润泽到犄角旮旯……所以我在这幅画驻足了最久,对艺术来源于生活有了次贴心贴背的认识。

这一幅的名字是钟馗,我看到时脱口而出的却是“群魔乱舞”,钟馗应该是国产的,但图中的人物有两枚尖尖的牙齿象是吸血鬼的近亲。鬼怪照例是令活人心惊胆颤的,但在画里面却有一种狂欢闹腾的气氛。这幅我也挺喜欢,没有什么拿得上台面的理由,就是觉得热热闹闹挺带劲。

方祖燊的静物画,这位半路出家的画家大体上觉得还很业余,不过我对花红柳绿的图片没有免疫力,而对隔壁的西藏摄影展(大多是黑白色的)面对大气的高山喷薄的日出广袤的草原却提不起兴趣,说到底还是个在城市中长大的俗人。

是西班牙艺术三杰(另两位是毕加索,达利)之一米罗的作品,这幅象是临时起意打草稿的,或象是小朋友的涂鸦,也许这就是印象派的精髓,看似漫不经心其实又步步经心。我拍下这张的缘故是之一它没有玻璃相框的灯光反射(实在不高兴PS去磨掉那些倒影),二则这幅童趣盎然的画给我一个强大的暗示,谁都可以画画,只要你还是个孩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