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白驹过隙

“We’re born alone, we live alone, we die alone. Only through our love and friendship can we create the illusion for the moment that we’re not alone.”
在CM听到这一句,深得我心。我从来不认为万物真有因果和联系,这是相信来生的人才会心存的美好愿望。它们赤条条来赤条条去,当中连接起的是一条笔直而独来独往的跑道,相比出生的扑朔迷离最后的去向毫无趣味性可言。我们这些悬浮在星际里的小尘埃,实在无足轻重。
要是能把剧集中的名言记下来的话,我该成为一个出口成章的人,可是这只是停留在想象,就像以前想记录下所有智力大冲浪的典故,最后只剩下一个壮志未酬的遗憾。

小时候写总结文章,我大体会如此开头“白驹过隙,又是一年”,时间是马蹄过后扬起的灰尘,细细地在半空中旋转,然后在迷了眼的一瞬间归落大地,寂寂无声。从出生开始的日日夜夜,我们都在徒劳无益又紧追不舍地跟在时间后面。我不喜欢做“追时间的人”,可是作为凡人,我又无法超越它的存在。我可以故意在该*的时候不去做*(*:上学、工作、结婚、孩子…………),但是人生的大方向并不会因此而改变,不论进取与否——起点是生,终点是死。

卡尔维诺说如果时间是一条线,那么0值之后是1、2……正常顺序,同样也该会有-1、-2……不那么正常的负值。有时候好像时间可以倒退,譬如正在电脑前奋力做功课的我,眼前看到的确是另一个时间点,那个自己靠在朝西的落地窗旁偷看包着语文书皮的小说书,外边是大人叫小孩回家吃饭的声音还有公共厨房油炸带鱼的香味。
上一月从姐那里知道L在美迪斯尼当点心师,脑袋又是有意地急速飞转回过去。她学习不太好,被大家看不起,但手很巧会帮我补蝴蝶结做很美味的三明治,她是姐姐的同学,我们的近邻,一起长大的朋友。现在的我,知道她出息了,可是永远也没法提前知道。这些人,那些事,以及似灰如烟的时光。

另一个 illusion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