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你我都是拾荒者

看了在82路上的视频:http://video.sina.com.cn/p/news/s/v/2011-08-11/094861441463.html 

一直都认为有什么样的民众才会孕育出什么样的政府。譬如大概是现任上海书记对外来人口采取宽松政策,导致有很多土著在深切怀念挪用公积金的前任。再譬如前些天被猛转的帖子中总结出“我们愤怒,不是因为觉得不公平,而是觉得自己处在不公平中的不利位置,我们不是想消灭这种不公平,而是想让自己处在不公平中的有利位置。”

我对“乡下人”的印象从109路开始,无论早晚那条线路始终拥挤,而好不容易地挤上去,闻到的是四面八方的汗酸气,身边脚下紧贴着鼓鼓囊囊红蓝白的编织袋,眼睛所见是脖颈处被汗水浸渍得一条条老肯…………乘一次车,受一次罪,下车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时会想在上面的司机售票员应该轮流,否则迟早会熏倒在岗位上的。

可这就是现实,就像你我没能投胎在官/富太太肚子里那样,他们没能投胎在城市家庭里,从出生起他们的身份是农民,而你我的身份最起码是工人。在寒门难出贵子的讨论里,你我抱怨抑或愤怒官僚/精英社会对你我的不公和限制,希望能打破这鸿沟,能和官/富二代们在一个线上起跑。然而面对他们,你我甚至掏出电话恐吓拨打110去驱逐几袋喝剩了的饮料瓶子。

想到以前读过的一篇文章,《我用了18年,才可以和你一起喝咖啡》。很多农家子弟年少时也有过梦想也付出过努力,只是在挣扎3年9载后半途而废了,没能够最终和城里人平起平坐一起喝咖啡。如果觉得凭此便可以作践他们刻意保持距离,那么官/富二代们嘲笑你只懂得蹩脚的连锁店星巴克,把占封堵所有上升的通道,你也得全盘接受而不是在人前堆笑背后使绊。

新世纪也已过了十年,可这里仍旧是一个势利,阶级分明的地方,没有适合正义感同理心扎根发芽的土壤。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