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没有放假

上海气温已经窜升到了37度,妈妈说马路上吹得都是热风,走着走着额头上就沁出细密的汗珠,想想小时候6月1日穿裙子还会担心被同学戏谑“要风度不要温度”,大概是全球变暖的一个明证。而这里春秋天很长,都算寒冬腊月了,太阳底下还是暖和和的,所以我也渐渐养成直接开龙头喝冷水的习惯。
复活节和劳动节中间只相隔了几天,但两个都没有庆祝,这一年多,所有的节日无论中外都平淡入水地度过,有兴致时倒一杯红酒,没精力时煮一包方便面。决定伙食穿着的是心情而不是节日本身。我想,老是要等待特定的日子做特别的安排才有特别的庆祝,人是不是也容易被固定化模式化了。
虽然放假了,但还是依循着上学的习惯早起早睡,昨晚十点多钟眼睛就睁不开了,沉沉的睡过一觉早上5点就完全清醒。每个人的精力大概是有一个定量,所以考试前的几个熬夜使得本该精神抖擞的早晨变得反应迟钝,作不了假取不了巧终究是要变本加厉地还回去。
昨天,参加了mentor的培训,加入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美化简历,带有很强的功利心。这也是我对志愿者的基本态度,和有酬劳的付出相比并不见得更高尚更美好,两者区别单只在于前者没能明码标价而已。
为期一天的培训,以warm-up开始,接着第一课程是意识到心理问题以及对应的策略,提到了很多防范自杀的手段。然后培训师在结束时郑重其事地说其实我工作的三年里还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事例,这些只是为了以防万一。万一危机当头,你的安全是首要的是最重要的,csi电视都是假的,不要充当英雄。第二轮是交流能力的讲座,内容和心理课差不多,从听见到倾听,从回答到反射,从同情到共情云云。到午餐时间,每人拿注有名字的午餐包(之前曾询问过特殊需要,素食,过敏)下午是文化差异,请各国同学代表示范适宜的个人空间距离,脸部表情,眼睛接触等等。除了当地人会把喜怒爱乐写在脸上外,其余区别不大,感觉愈来愈相似。我倒是注意到另一个很有意思的不同,站在台上的东亚同学多是双手抱臂作出一副努力思考问题的模样,而西/中欧同学则跟旁邻谈笑风生或是朝下面扮鬼脸。个人来说一点都不担心这方面的问题,根治的良方是不要把自己作为衡量的唯一标准。譬如我不喝酒,但别人可以泡酒吧除非他在我家草坪发酒疯;我不拍照,但别人可以咔嚓咔嚓除非他在剧院里干扰了我的视线。赚个经历真不容易,它象是一门普通功课有自己网上资源夹,所有入选的mentor不仅要划出时间学习而且每周还要在主页上写一点关于自己一拖三甚至更多的心得体会。

http://www.metacafe.com/watch/5202506/birth_in_japanese/
老师在上课时放给我们看的,据说日本人天生爱拍照(文化不同),还有一个德国小孩喝啤酒的搞笑片,可惜没找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