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东施和西施

2个月没有更新blog了,倒不是没写,而是在3分的鞭策下发表到学校网站上去了。说起来这3分一般也派不上用场,因为它只是奖励给总成绩为47分的同学,对我来说及格是最最起码的底线。每周写一篇与课程相关的随笔,对母语非英文的还需得花上一点力气的,似乎并不上算,然而我这个人就是如此,对分数锱铢必较,所以也就一直坚持写到现在。这由此也显现出一个性格来,再是微不足道的东西,只要有争取的能力和可能,就不轻言放弃。大多数人都认为这种争强好胜有违身心健康。有很多例子摆在眼前,说是某人醉心于工作学术疏远家庭和课余活动,当有一天被诊断出绝症后,才终于恍然最该珍惜的是和家人相处的时光,追悔莫及。对此我却有一个相反的观点,对于这些一门心思扑在专业上的人,也许在求知探索潜行中才是感觉最幸福的时刻。我还没达到如此境界,只是觉得在事情未明之前要尽力而为,当尘埃落定之时也就能坦然接受。

这个学期还报名参加了一个心理咨询的课程,目前为止听了两节,感觉没什么惊喜,主要内容还就是老生常谈地悦纳自己并活在当下。不过举的一个例子挺有意思,说A在上团体咨询时,邻座B因为咳嗽不断地打乱A的思绪,A生气愤怒却又无法找到合适的发泄点,因为B不是有意为之。咨询师让A在此时关注自己的身体和情绪的变化,譬如心跳加速手心出汗,然后用冥想让身体和情绪最终恢复平静。几次反复,A终于学会了感受和控制自己的内在,甚至感谢B给了他契机去迎接不适或不快的挑战。在图书馆,我也常碰到盘旋在周遭嗡嗡作响的噪音:毫无克制的说话声,突如其电话铃,诸如此类。我用耳塞来阻断,也许也可以试着来锻炼一下,毕竟不是每一次都能得到耳塞的帮助。对于心理咨询的另一个认识是,要自己好过,就不要太勉强自己做不能做不喜欢做的事情。我怕狗,既然这一点并没有妨碍我的出行,那要克服心理障碍去消除不怕狗的恐惧也就可有可无。再比如,我缺乏领导才能,虽然这一点对职业生涯很重要,可我既没有成为将军的打算也不愿扭曲自己的本性去干涉别人的生活,完全接受没有领导才能的困难程度远比要学习振臂一呼一呼百应的小的多。更何况,领导才能可能也不是我们想象中十全十美的褒义词。根据发放的讲义里提及的理论,我们习惯性地根据经验等给事物分门别类的打标签,蛋糕是甜的,牛排是咸的,胸怀大志是好的,胸无大志是坏的…………渐渐弱化了事物的本质代之以自己的主观为判断准绳,继而越发地偏差甚至背离,最终以我以为我感觉来推断预测出结论而不是脚踏实地的调查和科研。

上周在强强听到了谢晖离婚的消息。我还记得他们两人大秀恩爱的场景,如今劳燕分飞,很是讽刺,人么还是低调些,给自己留条退路显得比较高明。也在那期节目里谢晖提到国外对历史数据的尊重,每一场比赛前都能收到厚厚一叠的资料。光一个双方对垒的胜负比率,就可以细分为时间地点主客场进球数越位红黄牌次数等等。而申花甚至都没有帮他记录过加盟后的总入球数。我对DB还是有些心得(学了2学期)原始数据固然很重要,但如果不懂整理不懂在何时何地该运行何种数据,那么原始数据除了占用空间和浪费时间没有用处。以前单位里,有一个任务就是输入各种各样的数据,然后汇总至月报供头头脑脑们质量分析。我不是领导从来没有参与过会议,不知是以怎样的方式来加以控制和预测的,但可以肯定地是同样的故障下个月仍然还会发生。我相信自己经年累月的收集它必定不是毫无价值的,可跟西方创建维护DB的目的没啥关联。这么多年,我们极力模仿西方的一颦一笑,西方有F1我们也要有,西方有奥斯卡我们也要有,西方有迪斯尼我们也要有,西方有DB我们自然也应该有。可是,却没有时间好好地去细嚼慢咽包裹其中的核质,把自己妆扮成东施还尚不可知。

这周有复活节,看到报上说年轻的一代除了吃喝,对设定的节日的原因等并不知晓。和国内的情形差不多,总有些老派的人会生出些许难过,另有一些人则不以为然。我是觉得顺其自然为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对节日也是其中一点吧。

咬了一口才想起该留个照片,这是Easter的当令食品,中间交叉的两条线代表十字架。味道一般
//不知道wordpress出什么问题了,写几个字只要一回车统统化为乌有,我忍不住地胸闷一次,第2次我开始思考为什么沮丧边深呼吸,当作是一场训练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