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第二份工作

我是不是很没有骨气,国内都在抵制日货了,我的第二份工作竟然是在日式餐馆!

这家的一大优势是离家近,可步行到达,还面试了30分钟检查护照比较正规。吸取了第一份工作的经验,第一个问题就是确认确实即刻需要人。回答是肯定的并且说试工也有工资,便穿上制服现学现做。根据老板说这是一家高级的餐厅,服务的对象不是西人就是日本人,所以要化淡妆,服饰要保持整洁,始终面露微笑,昂首阔步。

第一是洗碗,主要是洗寿司盘,大碗等归厨房的洗。不用洗洁精不用抹布,说是日餐不油腻,只要大开热水笼头一冲即可,然后用似乎几天才洗一次的干毛巾抹干。所谓高级餐厅卫生情况也不过如此。

第二是端菜,说一遍日语和一遍英语那很长很长的菜名,说实话绝大多数我是记不住的,嘴里嘀咕两句忽悠过去。我的托盘功夫也很差一口气根本拿不了四个盘子,有次被厨房的人说了,毫不含糊地回他一句我只拿最低工资你能要求什么?对方居然笑了转换了口气说你这话可别给老板听见哟。我说我这工资哪里会找不到工作呀,该害怕的是老板。要别人尊重自己首先要尊重自己,不卑不亢。如果上7,8个盛满水的酒杯或是汤我的手会不由自主地发抖,有些senior就会指指点点不太友好地说你得回家去练习练习这个样子是不行的云云;见あどし加了多了又要说你干吗阿;set没有把餐巾纸放距离1cm宽当着顾客的面便板着脸怒气冲冲!这种习气在国内见到的多了,对上么奴颜卑躬对下么颐指气使,手头上一丁点的权力充分利用到无以复加,碰见这类人我的对策是视若罔闻,让他/她自弹自唱。

澳洲不是美国小费不是必须,但在这种高级餐厅里如果不给或给的很少会被认为rude。每一次上菜收盘子离开如果不说谢谢再见也是很不礼貌的,这和国内的情况完全不同,当听到别人眼对着你表示非常欣赏你的周到服务,这一点的鼓励对我来说也确实挺受用的。每一次做set的时候,就情不自禁地想到了大饭店五星宾馆之类的电视剧,好像自己就是剧中人,优雅自信地在晕黄的灯光下摆设锅碗瓢盆,餐巾纸花纹上一到两指宽,筷子头朝右手,筷夹放在左手位,两边对齐成一个长方形……

餐馆提供一顿晚饭,很差跟建筑工人的民工大碗差不多,煎豆腐青椒肉丝青菜蛋汤,我是不太吃的。夜宵则要好些是卖不完的寿司,我总能吃上四五个,饮料免费提供澄汁可乐雪碧(说过了,澳洲这类很便宜)。外卖的$38的寿司盘数量多得都可以带回家开party,比较以前在久光20点打8折的也只是一小盒迷你型的寿司,不仅感叹人家货币就是值钱。

再一次验证千万不要在餐馆里点饮料,所谓的绿茶是放1/3的象是着色的茶叶再倒一点浓茶用热水冲,好看的不过是杯具和茶壶。老实说饭菜也不是怎么样地,盛饭时为追求速度大拇指伸入碗里,摆天罗妇类似干物的也都是用手拨来弄去,做色拉的原料可能都已经开封了半个月,所谓冰水就是在洗碗池子上的水龙头盛出来的,冰激淋球是加仑里挖出来的不过一个球能卖$4(我自己刚买好一盒$5/5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