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漂亮的中国人

题目引用于侯德健的漂亮的中国人,我非常认同他在纪录片中所说得一段话:如果用谎言去对付谎言,就总会有被拆穿的那一天,而那时将失去所有辛苦建立起来的信任,站在历史的标尺下,你和你所反对的不再有质的区别。
——————————————————————————————————————
昨晚,看了64的纪录片,有20节每节10分钟左右。我对那次事件的印象可以分成三部分。一是后门小路上青年学生们举着自制的旗子稀稀拉拉地喊着口号,吊儿郎当的形象与琼瑶片中衣冠整齐的队伍相差甚远。二是紧急翻印人手一册的宣传资料,气味非常浓重且每翻一页纸上便留下了手指的墨迹。那一年的思想品德随即撤换了原先准备好的考题譬如国家总理是谁,而是以此书为大纲。三则是两位成绩优秀的男同学坐在楼梯口针砭时事。事实上他们具体谈论的内容是什么我都已经忘记了,或许也只是从长辈那里批发过来的产物,可是当我站在楼梯的转弯角下看着被清晨光晕笼罩着模糊又熟悉的脸,涌出了一些崇高神圣的念头。尽管那时候,晚上看报纸我只读新民晚报的“蔷薇花下”。
很久之后,小开向我描述了另一番情景,超出我所能想象的范围,所以在网上翻出了这个还比较客观的纪录片。看完之后,我哑然失笑。
其一:民主的概念。很少有人真正能够领悟民主的内涵,大多数不过是把它当作万金油,需要的时候拿出来包装一下。在片中学生们高举民主的大旗,可是当有人选择离开选择复课,激进生就称呼他们叛徒,变节,并想着要使用人墙包围教室。
其二:一盘散沙式的内耗。每个参加者每个小圈子都有各自的目标和利益,即便用民主方式推选出的首脑和主张也仍然无法得到众人一致的服从和支持。片中被一人一票选上的学生代表遭到其他学生绑架。广场喇叭的控制权一天可以变四回。
其三:死循环。即“屁股决定脑袋”,站在什么位置说什么样的话。在弱势时为取得和强势对话的权力会低声下气拉拢一切可以笼络的资源,而当得势后,从前的弱势就转换成强硬派,六亲不认变本加厉地动用以前的强势曾动用的手段来抑制新组织新型势力的滋生和增长。片中的一个例子是毛泽东发社论认定45运动属不和谐,而邓小平上台后它被平反属于爱国的表现。这样的现象俯首皆是,譬如以前在blog上举过英国的移民政策。
最后:牺牲的永远是不明真相的人。片中号召别人流血坚持到底的始作俑者(还都是年轻学生!)自己在捞够了政治资本后移民海外逃之夭夭。执行军令采取行动的也都是年轻的士兵。就像人体炸弹之类的恐怖行径,打击得对象从来都是手无寸铁的平民,而发号施令的毫发无损最不济得也能得个避难的名头。
也许大公无私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所以伯乐救世主也还不会在我们这一辈中现身。我只希望自己能成为利己但不损人的漂亮中国人。
一条回应

  1. […] 2月:放心去飞 3月:战痘的青春 4月:漂亮的中国人 5月: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 6月:我的老师 7月:玩具房 8月:普鲁斯特问卷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