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老干妈

essay的初稿批下来了,自认是煞费苦心翻阅大量资料写的,老师让我make sure没有抄袭//姐姐说是写得太原汁原味了~~而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资料,拍拍脑袋想出来的一部分,评价却是excellent! 敢情我还是应该像小时候写作文一样的状态:超鲁迅。不打提纲不打抄稿就是坐在写字台前任思绪天马行空地就好。昨天花了3个多小时又改了一遍,在第一部分里换上了更多的plain english,去除掉层层叠叠的从句。这和ielts不同,不必费心遣词造句而是力求简练和精确。如果母语是英语的话,他们的课程对我来说应该要比国内更容易应付吧。我的专业里还包括心理学新闻学等,本来觉得少修文科搭界的科目,现在发觉选一些也未尝不可,一来是我的兴趣所在二来也是他们的强项,特别是心理学国内都还没有自己的专业书籍三来似乎这点语言要求也可以达到了。为什么在就业保证的前提下兼顾自己喜欢的呢?没准哪一天,我还真能成为专职的倾听者或奔走四方的战地记者呢。在国内读书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就是带着浓厚功利的敲门砖,所以李安只可能在美国成功,培养不出中国的斯蒂芬。国内的高等教育差强人意的症结也许就出错在此,学术水平并不低教学方法并不弱,落后的是氛围,抱定所有的投入都应该很快地见效,然而寒窗苦读不是神话GDP而是需要over time!
 
晚上,出去吃老干妈,国内并没有吃过。店堂里都是中国人,服务员都说中国话,感觉又回了家,赫赫。唯一提醒我这是在墨尔本的,是不能在公共场所的室内吸烟,烟鬼们只能围在门口垃圾桶旁边过过瘾。澳洲也有不少抽烟的,常常等车时会狠狠地吸上两口见车来了忍痛掐灭,但法律通过后,确实是人人遵守,没什么人敢打擦边球钻空子的,甚至连我们中资的老干妈也不例外。然而法规到了国内就水土不服似的,money can talk, power can talk! 能talk的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觉得很有本事脑筋转得快。外国人能做好的,我们也是有能力做得,我们可以做到不吸烟可以不乱穿马路不随地吐痰,我们不去做的原因表面上是缺乏对法律的敬意,深层次上也许是封建社会在我国发展得太长太完备,以致世世代代的血脉里都被播种下了潜意识,这是根据荣格的理论推演得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姐姐和我就是基因分裂复制时出了问题,长着一张中国人的脸和一颗别样的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