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新年新气象

可能是在万物生长的夏天,所以没有常会在岁末时若隐若现一眨眼时光飞逝如电的伤感。也可能是由于亲身经历过几十寒暑,对于枯荣盛衰的交替已经变得习惯和淡然。元旦市内的东南西北都在零时定点燃放烟花。我没有去凑这份热闹,记忆中,除了1999年还象模象样地坚持到子时,其他都是按平日的作息来。更何况外国人向来容易喜形于色,最是普通的菊花瓣状的光亮也大呼小叫热烈鼓掌。
这两天看国内论坛有好多都在议论上海主持人。地域歧视也不是今天才有的现象,嘲讽上海小男人嗲妹妹的小品屡屡在春晚等国家正规的节目中上演,却不知道为什么从这两年起好像有些一触即发得态势,再严重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两个人的两句话亚何必升级到保卫战的高度呢?我上海人的优越感大概是看着外地亲戚大包小包在市百一店采购建立起来的。成年后在和外地的同学同事打交道中,得出因地区差异存在会导致交流障碍或不快,但有些人有很强的学习变通的意愿,很快就融入其中,有的人则不然。所以症结还真是个人修养认知上的高低。我这个算非常正宗的上海人和上海说BYEBYE,因为现在这座城市的价值取向和我持有的截然不同。譬如说我比较关注的专栏文章吧。第一种类型以前多次提过是鲁迅故乡的“老乡”,“我再也没吃到这么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第二种类型是大话西游的翻版,那纯真年代的他/她啊,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一定要好好珍惜。第三种是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李四白领工作不顺心,看到收废报纸的张三乐呵呵地在骄阳下蹬车赚一份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忽然觉得自己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第四种呢大概就是外地人常鄙夷的小资情节,赵一出门总是要上咖啡馆点一杯不加糖的,边读一本尤利西斯,穿着好像很普通但不经意间一抬手飘送出幽幽地香,不觉肃然起敬因为这出自名家限量。第五种可能是全国的通病,爬了一座山后来一句祖国多壮阔人生多渺小的感慨,出了洋后要么批评国人素质低下要么就是我们一点都不差。这些缺乏启智和激励元素的文章能稳扎稳打地一而再再而三地占据主流刊物,说明主编们对政策在文化宣传精神上的心领神会,换句大白话说就是需要一代代安分守已给一点阳光就灿烂的大众。
在墨尔本像是城市中的农民。每天因为亮得很早,通常6点起床,利用便捷的交通系统在学校超市等游走,领取免费的报纸获取各种免费优惠活动的讯息,因为供货充足卖场晚上常有打折力度很大的生鲜食品,今天晚饭是昨天买到3块钱的黑胡椒牛排,温习功课看电视上上网最晚最晚22点睡觉。如果要寻刺激可以去赌场(号称南半球最大),如果要安静市中心就有大片大片的草场。这样的生活好像还很适合我,既能享受城市里才有的便利又拥有乡村般的鸟语花香,光这么一条,我的家乡却给不了我。
我的新年愿望简单得很,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工作顺利,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