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再访美术馆

————————————————————
 
底楼是毛泽东的一些旧照,大多集中在1962年左右。毛泽东那时候还很神气,浓眉的周恩来,挺拔的朱德,他们亲亲热热地站在前排,邓小平那时候还尾随在后。还看到丰腴的宋庆龄,上衣的斜口袋露出了手绢的一角,立得毕恭毕敬的梅兰芳,开心大笑的老舍,意气风发的钱学森,流亡在外的西哈努克和他的漂亮夫人…………那是个怎么样的年代阿?毛泽东打赤膊晒日光浴,儿女在旁嬉戏玩耍,泳衣是标准的,根本不似后来被周立波说成是百叶结的式样。也有一帧主席在国际饭店旁的照片,取这个点为背景此后就成了流行。还有坐在庐山上惬意读书看报的样子,那把藤椅大概早被博物馆珍藏去了,但在庐山时,常常地看到有小贩搭一个简易棚,摆一张长得差不多的椅子,供旅人留念。//我想了半天,确定自己没在庐山的藤椅上一展豪情
 
三楼是一名业余摄影师的上海影像,时间跨度为50-80这前30年。新时代的照片很少,可能拍照成了随时随地随便哪个人都能干的事情,丰盛意味着泛滥也就缺乏收藏和观赏的兴致。我看到了旧式交通岗亭,少先队员在学雷锋擦拭着玻璃;看到了用铁链子做分割的人民广场,那时的一个保留节目就是在上面来回晃荡;看到了营业员站在柜台里面的百货商店,看到标价1.05元的冻鸭的小菜场,排队的大人小孩的神情都是一个样翘首以盼志在必得。一个女儿惊呼到有“好好学习”的毛主席语录,坐在一旁歇息的母亲说:你少见多怪了吧,那个时候我们红宝书不离手的。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复兴公园的父子乐。作者很多公园的照片都来自复兴,那个地方,我少年时去得很少,没什么游艺设备,树木确实成荫但要比来历比不过中山公园比美感比不过静安公园,呵呵。
 
二楼由两位画家分享。一是大眼睛的蝴蝶飘飘,根据前言,作者要表达的是对踏入成人世界,遵守规章制度的一种犹疑。如果长大成人可以用父权的符号来代表的话,那么对母体温存的依恋就可以用长不大的孩子来隐喻。江衡一直专注地用“卡通”作画,说明他对此界限的飘忽不定,想逃离但又不敢走得太远。然而,晚报的介绍又是另一回事了,记者声称那些纯真的脸庞,不老的容颜,无邪的眼神都是商业社会包装的结果,换句话说,所有的东西只要付得起足够多的钱都是能买到的,即便是无价之宝千金难买的,商人也会想尽办法把它变成可以估价的商品。同样的一幅画,看客不同意味也就不同了。在我眼里,有一张神情象我的表姐,所以我拍了下来。我喜欢蓝色调的背景,所以我又拍了下来。在看了同期放映的纪录片后:一个个如花似玉的少女在糖衣炮弹走走停停,我想也许要说的是在物欲中沉沉浮浮吧。
 //小时候,大家过年穿的丝棉袄就是这个样子,花花绿绿的。我的那件是铁锈红打底绣着近乎紫色的花蕾,我很不喜欢觉得跟别人不一样实在太深太暗,现在想来其实蛮好看的,小人的审美总是逃不过鲜亮光彩花红柳绿。
 
另一位是谢景兰的综合艺术。一个观众边看她的生平简介边低声对同伴说:原来50年代就有电子音乐了。这有什么可惊讶的呢?只要不做井底之蛙,就会晓得天外有天。抽象画我一向看不明白,也许作者自己也不清楚主题,多数展出的画名字都叫“无题”。但也有几幅教我驻足难忘的,名叫静默,异度空间和知己的画,似乎能从以舞蹈韵律为基础的混杂线条中偷窥出一枚寂寞心灵的投影。有一隔间循环放着她年老时自编的舞蹈,皮肤不可避免的松弛,但身形保持良好,纤细的四肢柔软的腰肢,在家中的舞台上摇摆转动,舞姿同样是我不熟悉的种类也不是规范的舞步,也许这就是她的独家创作。
//知己,两两相望。
 
 
回来时,沿着新昌路转凤阳路,相交处的国营店现在改造得仪表堂堂,不过卖的倒也普通,居然看到9元的鸭肫干在单位的小卖部一模一样的索要23元。黄金地段的物价并不一定就等于高不可攀,快要到期急于清仓的,同行竞争薄利多销的,或是租金上涨打一枪换一炮的,综合很多因素后,有时候事实恰恰与自以为的常识相反。
因为大雨,走得慢没有赶上公交,但并不觉懊恼,错过这一班就等下一班吧。有些事情不去追求它也会如约而至,比如和大眼睛的遭遇比如商务英语。有些事它迟迟不来只是时机未到的关系,有些事超出能力范围的,再是用心努力也徒劳无功。顺其自然,确实轻松。
晚上的东京爱情故事好像也在讲同一个道理:如果不曾与你邂逅 我们将永远是陌生人。csi也这么附和着,没有福尔摩斯,华生他自己也是个天才。生活应该是这样的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