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声音的档案

此时此刻是我最放松最自然的时刻。窗外大雨瓢泼,路人狼狈不堪,而我端坐在家里,享受着因为这场雨所带来的清凉的风。我喜欢热的茶水,它们有袅袅向上细细朦胧的蒸汽,有着温度通过杯底的接触从手掌心一点点地蔓延至全身,适时地加上一段抒情的乐曲,我会由衷地感受到生命的喜悦。这种感觉并不夸张,是有科学根据的,美国某所大学实验室已证实一样的配方,滚烫得要比室温的风味更佳且消化器官可以更敏锐地体会道。先前不是提到过在电影院旁2.5的珍珠奶茶么?便宜醇厚但只有加冰和不加冰的两种,美中不足亚。
在看《金刚狼》的时候,一部分的注意力始终定格在霸王虎的扮演者身上,费力的搜寻着这张脸究竟在哪里看到过,一遍又一遍地终于想到了在csi里,在面纱里。有趣的是,能配对成功的决定因素不是面孔而是声音,低沉含混的声音。我不属于那类“一见如故”的人,很容易地掉进谁是谁的窘迫中。尤其身处包装过度的时代中,轻而易举地就能换个发式装束,千变万化鱼龙混杂。但好像很少有人会认为自己的声音也应需要恰如其分的修饰,常常是原生态的赤裸裸的“脱口而出”,所以相比堆满虚情假意的“调色板”,听到的也许更接近真实。
又去了次西宫买了近50张的碟片,等车时不知不觉就回想到曾有一个场面。两个外国女人坐在商城临窗的咖啡店里,头挨着头喜滋滋地数片子,热空调热可可使透明玻璃接近于磨砂。我和姐姐在瑟瑟发抖的窗外甘当旁白:生活在中国真是滋润阿。当时DVD还算比较稀罕的,相当于磁带与CD的距离,磁带是买来听得,CD则是被收藏的偶尔地在隆重的场合中亮个相。现在,我也能想看什么就买什么,没有刻意的是也恰巧在商城喝下午茶,坐的位置看得见斜对过的碟片店,那家从过去开到现在的从来只要外国人才会光顾的店,没有女孩,没有私语,宽阔的人行道上所有的生命在太阳的威力下昏昏欲睡。
我终于读完了《珍藏的儿童时代》,花费10个月。在这套书里收藏一篇叶圣陶爷爷的小作文,揭示出他也有着和我一样的心境,总是舍不得一口气看完,要慢慢地慢慢地尽可能地放慢速度逐字逐句地念。可是,即使慢得如蜗牛也会翻到最后一页,再多的逗号,省略号,也还一定得圈上句点,一个正中央的完,一个花体字的end。这些年自认钝感力增进不少,但还是在相隔差不多一年后再看csi的第9季,我试着理解老G下定决心的告别,他的金童死掉了,如果再不去拉住他的玉女,那真的要一无所有了。也有安慰,重逢ER的医生,在这里也还当医生,说话也同样地直来直去,她是我喜爱的类型。每周广播介绍东爱又会将在晚上11点重播,只要那时没睡就会去看单单是为了梅梅,那么那么得甜美,那么那么地打动人心。家里的一套是日语发音中文字幕的,也许是先入为主吧,原声的反而逊色了呢。
学校大扫除整理出一大堆不要的书,捡回来中高级的《剑桥商务英语》。又是巧合。几年前,上完了班跑到另一只角的天宝路参加商务英语的选拔考试。之后便无声无息,打电话询问才知道,班级开不出来因为通过的同学寥寥无几,你虽然是合格了,但请不动老师。这次鬼使神差,两本书就落在我的手上。随后,下载到听力,又是再熟悉不过的口吻,他们正是ielts的播音,去年夏天,天天相会。
 
此时的背景音乐是拉赫曼尼诺夫的,在写这篇的时候,唱机里循环放的就是这首,想让你感受下我当时的心情。时空会阻隔很多东西,会让很多东西失真失灵,但声音兴许是幸存者之一。
 
2条回应

  1. 写完后的一天,见到刘平所长,这个人的声音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而面孔确是陌生人,觉得和想象的完全不搭界,挺有意思的一次会面

  2. […] 拥有月票是我少年时代的梦想之一,上车对着售票员叫一声,神气极了潇洒极了。我的起步应该算是从自行车开始,现在终于学会开小汽车咯,据  说这都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还包括英语和电脑,不会的就是文盲。学车的那段日子天天都经过武宁路桥,建在原本工人新村聚集的普陀区似乎显得格格不入,下面的家乐福赶紧把外墙贴成了城堡的模样,就像日本人假的差的也要尽量用心做么。心永远爱折腾喜欢在路上,4月独上中原,激动得辗转难眠。5月有母亲节,那个月不知怎的,居然只写了区区4篇文章,挂上来的也有点滥竽充数。其实这篇一路上有你,就写得很一般,但意外地获个鼓励奖,看来文字和我有缘真是不必自谦。除了文字对声音也是极其迷恋,喜欢好听动听的声音,并从好嗓子开始才更愿意去深入了解它的主人,8月份文思泉涌,秉持1月1篇的原则,忍痛割爱奉上的我的自白书,9月亦是如此,真是时间在此残酷的温柔。涉江而过,芙蓉千朵,不知道哪一朵才是为自己开为自己谢。没有无穷无尽的时间可以让人一等再等,告别这里的夏天去他夏了夏天,无论生处何地,内向 直觉 思维 判断似乎永远是我不变的标签。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