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迷情记

这一个星期不是在上班的路上,就是在看电影的路上,顺途买些东西
 
第一个场景:
电影看完,在七浦市场顺利拿下了开价260,成交价为80的袋子。一开始,我脸皮薄不敢拦腰还价,总是希望卖家能先给个底价。但这一套通常不适用,因为小老板们在没掂量出你的分量之前是绝不肯透露“商业机密”的。后来逐渐明白多数店主还是怀抱着承揽天下客的胸怀,即便顾客开出的报价几乎接近地心,他们也不恼火至少在表面看不出,相反他们会手指着其他款式,说这个其实也不错,如何如何。所以渐渐地,我也放开胆子,说一个“野豁豁”的数字,竟然也在店主习惯性的面露难色后最终达成,这利润空间的巨大令人乍舌。
 
第二个场景:
下班归途中,路过一家小精品店,门口上书:合同到期,全部对折,便冲了进去。立即看中一条9分裤,效果不错买下。然后,店主又百般推荐另一条。照在镜子前似乎也行就是裤腰大了点,才这么一犹豫她立即递来一根宽皮带,并称如果买的话阿姨就一起送给你了。我就真的头脑发热通通拿回家,之后么,你也猜得出,长裤是38,比我正常的要肥了4号,尽管这牌子的确实要比标准的要小些,但西裤无论如何也不能这么宽松豁边的。第2天,再折回退货,还好没费多少口舌便要回了钱。自持在诱惑面前我有定力守住心智,却也仍旧在一片殷勤中忘乎所以,可以想象店主口若悬河口吐莲花的本领。另:买衣服和买电脑一样,要买自己事先想好的型号,绝不能中了JS的蛊惑。
 
第三个场景:
这次主要说电影。票子上印好18:45的,18:35分进场时已黑漆漆的得依靠领位员。错过了片头,有些介意。片子和梗概似乎两不搭接,我误认的悬疑的变成温情脉脉的故事片,纯粹的叙述又觉得不太甘心少了拿奖的潜质,便非要加上一点所谓“哓之大义”的佐料。这没有曲折直白说道理的电影我是不喜欢看的。还有也许我太能推测了,当主要人物亮相后就猜出了所有的脉络,结尾分毫不差。坐在旁边的是一对恋人,19点到场然后便是闷头啃kfc的鸡翅,偶尔地音乐突然地陡然直下才会抬抬头,好在比较文雅没有把吃干净的鸡骨头咬在嘴里再最后一次吮吸骨髓的习惯,属于吃鸡翅不吐骨头的类型。
然后是第2场,是意大利出品的,所以拷贝上还打着英语的字幕,这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中文前言不搭后语半断半续的。(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观众忍耐了10分钟后,开始集体鼓掌,惊醒不知所以然的工作人员。然后,大约等了5分钟,得到官方确认,组委会发片出了纰漏,提供几种折衷方案。一继续看下去。二换其他等价的片子。三退票。整个剧院的人走了三分之四。我在场子里又停了半小时才出来退票,这个时候争执得也争执好了,拿钱的也拿到手了,转其他片子的也转过去了,退票口不用排队,顺顺当当地以票换钱。这部片子,我不得不说还是不喜欢看。(不是写介绍的人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妙笔生花就是我功课做得不到家判别力底下频频翻船)导演不断地使用长镜头慢镜头地特写一个画面,我的愚钝使我看不出他的目的和企图,只感觉弥漫着颓废的情绪,邋里邋遢的生活态度,刚被前一部点燃出来的绝处逢生的希望又在后一刻被浇灭了。现在说买房有一个后悔期,最好看电影也可以反悔,毕竟它不象买衣服可以摸到实实在在的实料,所能参考的只是吹嘘得天花乱坠的“广告”。不过怎么说这一折腾,我看了几乎一半的内容外加全额退款,并不吃亏。
下车是18点过10分,原来带着国营气息的商场改造成名字附属于某房地产公司的大百货,对过也是商场,整个一片都是商业区买卖红火。更惊奇的是横马路有一眼望不到头的小吃店且价廉,譬如2.5的大杯珍珠奶茶,前所未闻。我先前还停留在那是“蛮荒”地带,随身提了一袋子的食物,此刻是追悔莫及,赫赫。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天意吧,并没有刻意地安排计划着留念存照,这一个半年我不断地回到从前一个个生活学习带有标记意义的地点,从五角场、外滩、和平公园、华师大、中山公园、人民广场到桃江路、江宁路、愚园路、天山路(可惜,没见见从前当饭吃的天山大包),它们的从前我熟悉,它们的今天我有些陌生,它们的明天我想我无法预料了。
 
第四个场景:
觉得《拉贝日记》值得票价。其他的问题不说。“那都是中国的宣传”拉贝在日记记录,还有最后拉贝撤离而媒体前堆彻笑容的是日本人和他德国的同伙,是不是也可以引申目前的社会现实,我们能看到听到的就是想让我们看到的听到的。 还有一片尾提示作为纳粹党员的拉贝遭到审判的原因是“与中国勾结”,并在穷困潦倒中死于1950年,很有思考的余地。我们传统讲中庸讲八面玲珑,而仅仅是三方(中,日,德)的平衡,企业家拉贝也应付不了。真能游刃有余地走中间道并幸存下来的,想来难得。
 
第五个场景:
早早地去了影院。寻到了天山大包,门面狭小,蒸笼上也看不见蒸气闻不到香气,买馒头的人都转到对过的巴比,而这里门庭冷落。在一家超市买水时看到一外地妈妈抱着小孩在冷柜旁“随便”,结帐出来时又和一无人看管的大狗碰个正着,本地主人戴着副大墨镜在后面闲庭散步。所谓的城乡素质差异大概就表现与此,50步笑100步的距离。
两部片子都是没有组织纪律崇尚个人英雄,杀人如草,或视偷窃为艺术。诸如此类给成人当一种娱乐无可厚非,可是给10几岁的孩子甚至更年幼观看我是觉得不太适合的。当然咯,现代教育家爱带着孩子参观坟墓美其名曰死亡教育,那么提前对峙血腥的残暴也就无足挂齿了。
似乎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我小时候教的是集体主义,我们的理想是为四化奋斗终生,老师不停地灌输着,学生习以为常地听着,久而久之这就成了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远景。在新闻里常看到有一定年纪的人获得关心后变现出来的感激涕零,那是条件反射下的流露打心眼觉得自己给组织添麻烦拖后退了,每次看到,就会感谓造化弄人,心中更添难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