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粽子飘香

端午节的早饭是大肉粽,由于不是自家包的,不可避免的皮糙肉油,再加上是重新蒸的加热不太均匀,勉力才吃掉半只。这些年要不是妈妈尽心尽力地维持,她叮嘱姐姐买青团寄月饼,传统大概早已经在我们家绝迹了。父母是喜欢吃的,但他们也不敢过于得意而忘了医生的关照。而我就根本不喜欢,也许是因为长在新社会,从未经历过节衣缩食饥肠辘辘,所以无法对这些足以果腹厚重腻味的“点心”生出亲近珍视之意。报纸上的大标题是“别只剩下吃了”,蕴藏在这些个节日中还有许多的活动深刻的意义,可是,我是连吃也提不起兴趣,又该如何是好呢?单位给每个人捎来一只雷允上的香袋,上面还缀有一枚圆形的玉牌。可是我不习惯挂佩饰物,一走动叮叮当当暗香浮动的样子。转手便送了妈妈,她没有拆开放在台板上纯当摆设,因为我们都一样,除了戴手表把任何附件都看作累赘。
虽然,我喜欢吃面包,完全可以把靠切片当饭吃,但我并不觉得会吃得惯粗糙且油汪汪的火鸡或每个星期雷打不动地听冗长沉闷的布道。所以,极有可能,我将没有传统更谈不上要传承下去了。守住发扬传统是为了什么?为了宣告端午节是我们中国人的;是为了提振经济拉动内需;是为了让新一代有民族自豪感并触及5000年华夏文明。我想出以上3个理由,这几个对我而言却都不是必须的,我无所谓韩国人拿去端午就像姐姐听到马来西亚人和日本人在争吵着“这是他们的汉字”笑归笑但并不点破;我也不会特意为节日来一个大采购;更加不会以为历史是几个花团锦簇的节日可以解释得清楚承载得了的。因此,兴许,不守传统并不等于离经叛道。
这个节日和妈妈一起看《环珠格格》。以前播的时候,有同事在内部新开论坛上评论第3部绝对不能给小孩看,充满了阳奉阴违。我一时手痒就接着写琼瑶的核心始终没有变,尽管小燕子形象与先前的才子佳人大相径庭又加了诸多后宫争风吃醋勾心斗角的,但她的世界仍是一片纯美的,所有角色心底深处都是善良的,做的错事都因为“爱”,都值得掬一把同情泪的。这哪里有残酷宫廷斗争的影子?完完全全还是王子公主们的童话。他们柔情蜜意地念“山无棱天地和才敢与君绝”唱“你是风儿我是沙”忍不住想,这对爱的坚贞不移的传统又有多少人信奉着拥戴着呵护着的呢?
传统肯定不能停留于吃喝的,也不尽然全是菁华。效仿古时的24孝会让别人毛骨悚然继而怀疑你有无器质病变,也有些我们明知道不好不应该却仍然无师自通继承下来的,譬如巴巴指望着出若干名包青天大包大揽天地间的难言之痛,更不是听听男主持人女主持人在电波中唠嗑屈原伍子胥。然而,什么是呢,还真是难以定义,因为你所能看到的听到的多半是些想让你看到的听到的。
//上次去博物馆看了昆曲《牡丹亭》的几个片断,实话实说我一点点都没看懂。但是,有一个动作,小姐对着梦中的情人娇俏含蓄的一笑,倒是深深刻到脑子里去了,猜想古典的爱情大概就是这个样子,不言不语却又千言万语含情脉脉却又万种风情。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