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母亲节快乐

挺有趣,创立母亲父亲节的地方也正是习惯把年迈不中用的父母留在养老院的地方。指出这一点并没有讽刺的意思,这只是文化上的区别。西方思维中觉得自从夏娃偷吃了苹果后人类便是有污点的,基于这个出发点编织出密不透风的条条框框也是顺理成章(譬如设立母亲节提醒各位感恩)来规范和维护社会的稳定发展。而我们是念着人之初性本善长大的,骨子里觉得真正穷凶极恶的几乎是不存在的,纠纷都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可以互商互量,不必诉诸动用法律。这种观念根深蒂固,以致即便是站在法律第一线的律师法官也会在电波里惊呼怎么可能一小小地方政委居然有通天的本领偷换他人的身份证。然而就我所知,在某些地区改18位数字容易得就象更换家里的电话号码。能在面对约定俗成熟视无睹的传统势力下,这位小女子仍然敢于捍卫自己的身份,这才是让我惊讶的,让我觉得她十分得了不起更巧的是昨天在银行,旁边窗口一外地客户拿着账户对工作人员说这是几年前的号码,这真是我开的,千真万确。
“从理论上说,我是喜欢中国和中国人的。那么精细的情趣,那么好的生活。说起来,美国人太粗,到底是大鱼大肉的乡下人。但现实是,你要想做一个诚信的、清爽的、有担待的人,就做不得中国人。人的一生是不能有太多磨难的,磨难太多,人生就像厨房的一块抹布一样,怎么洗,都会有一股秽气”在陈丹燕的一本书里一老克勒如是说。读时,如骨鲠在喉,却吐不出一句反驳的话来。
扯得有些远了,回到母亲节。在周六日语课上,有同学说妈妈为她付出了很多,实在难以回报。其实,也不必过于强调父母的付出。能在第一排亲身参与,目睹甚至导演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语再到展翅高飞,同样是一件人生幸事。青春期的孩子会和父母发生冲突,通常也缘于大人拒绝腾出坐惯了的VIP包厢。也在当天的晚报上看到龙应台类似的感悟:“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段,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听到这不近人情常理的现实,已经正在或将要退居二线的父母们大可不必失落,总有一些基因被下一代继承并发扬光大着。妈妈某次血糖异常升高,她会辩解是因为没有参加早锻炼吃了太多的香蕉,而否认她生理机能衰退无可争辩的事实。得知舅舅突发疾病送进医院,她第一个反应是她这个姐姐没有尽到照顾弟妹的责任,而否认舅舅早已是成年人他屡劝不改的生活习惯才与之息息相关。妈妈知道科学但更相信自己的直觉,她觉得她的判断她的经验比医生建议化验指标更为重要,只要她认为“我可以”那就没什么可阻挡的可影响的。任何性格都存在有利有弊两面性的,妈妈乐观又好强,妈妈象是超人能完成好多不可思议的任务但又把自己绷得太紧,一旦客观限制她会大失所望。而作为她的女儿,我不仅长有一样的大大的头,圆圆的鼻头,宽宽的人中,内里也遗传着一摸一样的这独家特质。缺点不言而喻,需要花比别人更大的力气去调和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比妈妈幸运的是,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接触到了心理学前沿,学习变通的策略法则),优点是不太会轻易屈服于外界的压力而放弃自己的信念。
终将一天,我会象若干年前的妈妈象长我几岁的姐姐象所有曾紧紧拉着妈妈衣襟一看不见妈妈就会号啕大哭的孩子一样,松开手转过弯离开妈妈的看护独自闯荡,忧伤无可避免但心有安慰,妈妈中有我,我中有妈妈。
母亲节快乐,有生的日子里要尽可能的天天快乐,这是妈妈的言传身教,我会一直记得。
 
//妈妈看我把普普通通貌不惊人的工作笔记变成了五颜六色姹紫嫣红,她便也跟着把她的唱本包了包,她同学都说好看:)
一条回应

  1. […] 拥有月票是我少年时代的梦想之一,上车对着售票员叫一声,神气极了潇洒极了。我的起步应该算是从自行车开始,现在终于学会开小汽车咯,据  说这都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还包括英语和电脑,不会的就是文盲。学车的那段日子天天都经过武宁路桥,建在原本工人新村聚集的普陀区似乎显得格格不入,下面的家乐福赶紧把外墙贴成了城堡的模样,就像日本人假的差的也要尽量用心做么。心永远爱折腾喜欢在路上,4月独上中原,激动得辗转难眠。5月有母亲节,那个月不知怎的,居然只写了区区4篇文章,挂上来的也有点滥竽充数。其实这篇一路上有你,就写得很一般,但意外地获个鼓励奖,看来文字和我有缘真是不必自谦。除了文字对声音也是极其迷恋,喜欢好听动听的声音,并从好嗓子开始才更愿意去深入了解它的主人,8月份文思泉涌,秉持1月1篇的原则,忍痛割爱奉上的我的自白书,9月亦是如此,真是时间在此残酷的温柔。涉江而过,芙蓉千朵,不知道哪一朵才是为自己开为自己谢。没有无穷无尽的时间可以让人一等再等,告别这里的夏天去他夏了夏天,无论生处何地,内向 直觉 思维 判断似乎永远是我不变的标签。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