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黑色星期五-大路考

今天,黑色星期五,参加大路考。5点半到车站,6点10分到约定地点,摸出攻略又细细地看了一遍,不知不觉老师就到了。换了一辆挂着别的号码的车牌,所以直到看清驾驶员的面孔,才确认是我等的车。计划中还有一同学一起考大路,但他显然不和我同门,一点都不晓得师傅对准时的看重过时不候的脾气,迟到且没打电话说明,结果只能自己打车到考场。到底是别人的徒弟,师傅隐忍着憋下了狂风暴雨,只说了一句:你是男的,以后社会上要其他人怎么相信你。还是跟小路考的状况一样,暖暖身练手感时,又是一塌糊涂,换错档,停车车身不正,接同学转弯时在有点突起的路口熄火两次。…………………………
进入试场,考的是别人的车子。师傅递给车主一根香烟,让我踩踩离合器。食堂吃饭时,两次模拟时,进内部考场时,师傅自掏了不少根香烟给厨师给门卫给管事的,想到这里觉得“忍气吞声”是应该的,师傅毕竟是师傅亚。
被安排跟在前面的一辆考试车,等他们完成后,考官会坐过来继续我们的考试。前面一辆车,除了第一个人操作尚可外,其余的3人一个闯红灯,一个掉头熄火,一个压线忘开方向灯。看得我心惊肉跳,即便是考过一次的另2个也直说紧张。车主一边吃力地蜿蜒地跟在后面,一边问这是哪个师傅教出来的学生,是不是你的?我连忙摆手撇清,我师傅水平可着高呢。很快,前头就结束了,考官拿一只水杯走近推门落座。我是第四个(一共有5个考生),报上姓名,待听到考试开始后,打左灯迟迟没敢抬油门。考官说怎么了?有之前的3位起步被他说成“撞死”,我自然得更小心翼翼,表明我很有安全意识。没有熄火,加档,加速,再加档,加速。耳边又传来你开这么快干吗?//师傅说过没有情况得加到四档,攻略上也有这样的口诀。降速降档(这个时候2档换到了4档),快到十字路口时我问直行还是转弯。“你是考官还是我是考官”。转了两个弯后终于发出了靠边停车的指令,对着人行道拉直车身,正要停下考官先一脚急刹车,说厂区前不能停车的知道哇?其实那时候厂区还远远在50米以外,不过此时此刻他最大。他没有立即给我成绩单,暗示问同学是不是关了,他说不一定,你先不要问。等到最后一个考完,车重新开回了基地,考官径直走了,我想肯定得下一次了,垂头丧气地向师傅报告,师傅说即使不及格的也有一张纸头写明哪里扣分之类的。他拉着我找到文档管理的,一眼就看到最上头的表格印着我的大头像,粗黑的墨水笔大大地写着及格和签名。师傅又给了一人香烟,要来支水笔,我拿着工工整整地签好大名,如释重负。
在回来的车上,师傅说,只是换错档不要紧的,还是能过关的。接着说,你也算幸运,4月份考试会更难要求更严格。临别时,师傅说下一星期来拿驾照,还是老地方哦。
学车终于是结束了,从10月底到今天,将近过了5个月的时间。除了中断春节的3个礼拜外,每周的一天起得比公鸡还早,再身心俱疲地回家。碰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有的是同学有的是早班的公车上还有的则从师傅嘴里听到的,不知道是否我也将在师傅的故事里成为一个角色讲给师弟师妹?虽然我没赶上用脚背垫杆子做侧方移位的好光景,但也只多考了一次其余的均顺利通过。由此更加坚定了信念,大多数的事情所有智力正常的人都能够做成做好的,只要有耐心只要有毅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