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声音档案

关于收音机广播的记忆就交由若干年前些的一篇回忆打底吧。
在别人家里还都是四喇叭的时候,我家里有一台功率为90w的夏普收录机,黑色面板上一排排的银色按钮闪闪发亮。它被高高地放在五斗橱上,我个子小跟本无法够着。乘爸爸不在家,会立在小板凳上一个个的轻过来,在弄坏了李琳玉的磁带暖流之后,终于掌握了基本使用方法。这样便打开了我的广播之旅。
记忆中最早听到的音乐节目是立体声之友。反反复复的都是几首欧美老歌。譬如刚才播的sailing,卡伦卡彭特的the top of the world, yesterday once more。音乐可能真的无国界,当时一点不懂abcd当时也没有多少的过往可以追忆,但也会被那轻声浅唱深深打动。后来,我的个人主页选择的背景音乐中有它们,而第一次做动画,想到的也是它们。再后来在程乃珊的书里,得知那时电台里也没有多少库存,播放使用的唱片大多来自老克拉们的私人珍藏。
第一批接受听众点播的节目是笑声与歌声,在中午12点的文艺频率。那时候交流的方式就是写信,没有电话更没有短信。写信送祝福的人很多,为了避免被耽搁,我提早了将近1个月动笔,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虔诚地祷告让一个陌生人念我诚挚的祝愿。因为相声独角戏的不景气,笑声与歌声做到后来也就只能是在不断的炒冷饭,听众开始渐渐离开,这个时候出现了太阳神天天点播,一个听音乐读祝福的午间节目。记得其中有一个女同学打电话进来是要送给她的物理老师,点播的歌曲是苏永康的男人不该让女人流泪,主持人在电话那头笑得眼泪也快要流出来了。音乐节目再这之后便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有早间9点野营的中文金曲馆,午后3点无方的限时专送,,傍晚6点晓露的白丽音乐万花筒,她的开场白总是那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每年春节左右,会去准备7,8盘空白磁带,因为这个时候会有韩磊的年度100首精曲回顾,一天10首,每放完5首后他会很体贴地提醒并给时间换面。对于买不起9块8毛正版专辑的读书郎说,这个节目便是恶补一年错失好歌的最佳时机。

我曾经在blog上列出了自己收听的广播节目表,标题是24小时关不住。有人惊讶有人奇怪。真的,听广播对我来说早已经成了习惯,一进家门就会打开录音机,房子里有了声音,才觉得是活得有生气的。现在会听中央台的music radio。从早上到深夜,一首大陆一首港台一首欧美,插播广告较少,主持人说话也很节制,很纯粹。唯一缺憾的是,因为面对的不仅仅是大城市,节目编排得中规中矩,歌曲更新的速度也较慢。好在上海也有了类似的love radio。有些时段会连续放歌曲,主持人一言不发。我比较喜欢这样的风格,既然定位是音乐频率,那就应该以音乐为主。如果想说话想发挥那就应该去新闻或是文艺频率。//可惜,这个现在已经过去,此刻的现在虽然音乐频道继续保留着发展壮大着,love变成了辣火电台,一个小时被分割成无数个小块,广播直销打情骂俏有奖竞猜诸如此类,留给音乐的时间则压缩到极致。在学车途中,听到了方健的声音,才知道那些个陪我一路走来的主持人都被发配到交通台等非主流频率了。

我也是喜爱谈话节目的。体育频率中午12点半强强3人组的妙语连珠以及肆无忌惮的哈哈大笑是午餐过后的又一道激情大餐。//强强在自我折腾了大半年,硬塞个体与新闻榜单后,终于又在今年恢复了原形。还有星期六的第三只眼睛看体坛,有过去就非常熟悉的顾鲁丰。当年,为了听他和胡敏华联袂主持的空中体坛一定一定是一放学一路小跑地往家赶,而随着他们的离去,接班的几个竟是连外国名字都读不利落,这个惯例也就成为过去时了。很开心,他们又回来了。//现在,他们又走了。同样的快人快语但表达更为锋利。早先在990的中午12点40分是环球瞭望,在小板块国际综述里第一次听到中国积极争取准备加入那时还叫关贸总协定的世界贸易组织;在八面来风里讲述的国外趣闻轶事,让我在笑过之余开阔了视野。还会听许多的电影剪辑小说连播,譬如三国演义,东方快车谋杀案,白衣女郎,雾都孤儿,愤怒的天使,你为谁辩护,刑警803等等。有些个都听过好几遍,对大师们的配音技巧惊羡不已。所以现在当我听到小资们表示自己只看原版片嘲笑译制片时,就会想如果当年没有童自荣乔真丁建华梅梅他们的精心配音,那一些镜头会那样的打动人心么?以至于在若干年后情节可以淡忘,但那句话都还在心里面。
 
好像今天的每家电台都是在整点时请一个名人报站说一两句闲话,然后5分钟的资讯播报,表面上是争分夺秒实际上呢?最近广播听得少,多的是《鬼吹灯》,直接下载来,没有广告拦截不用牵肠挂肚,可以任由着自己性子,听得很过瘾,要谢谢roucy和qp~~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