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迁徙

space服务器又坏了,部分用户包括我图片没法显示,咳。。。也许他们也放假。拍了些照片想给你们看亚。
 
++++++++++
去美术馆看双年展,国庆节免门票的结果是,你必须排上1个多小时的队。其实我有代金券可以择日参观,然而就是在3号有空,其他的几个日子里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原本准备先去银行办事再排队入场,却看到长龙已曲折蜿蜒至大剧院画廊,便临时改变计划加入队伍。站在我前面的是一个约1米8的直发女子,后面的是一家三口,女儿还未完全褪去青春期的婴儿肥,圆鼓鼓的象气球。天气阴沉沉的,开始的时候还下了几滴雨,后来逐渐转晴走到美术馆大门口有些人撑出了阳伞遮蔽起太阳。在等待中,有两个乞丐一路乞讨,其中的一位整个人扑将在木板车上,以手肘撑地匍匐前行。人们自觉地让出一条道来,唯恐被沾上他的衣衫褴褛。我闲着没事仔细地打量了一番,他的两条腿完整肌肉完好腿形匀称显而易见并没有受过外伤。另一位膝盖上有两道难看的象是被砍刀划过的伤疤,粗劣地缝合后皮层佝偻翻卷,象粗壮的蚯蚓触目惊心。即便如此,他受到的待遇同前者相同,人们保持着距离扭过头宁愿与墙面壁思过。挺有意思的是,在展区里最热闹的展品之一是农民工的微缩生活,小小模型前人头攒动,咔嚓声不绝于耳。我想也许这就是艺术与现实的距离吧。在排队当中,有两位外地中年人想插队,被高个女孩义正言辞地拒绝了,不久一晒得黝黑的老外婆带着小孙女插进来,她什么也没说,似乎并没有看见。常会觉得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国庆前日提前1小时回家,不幸堵车,lwt咚咚地坐到副驾驶的位置,好像那样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就能使红灯转绿似的。早回家能多做些什么呢?我知道的无非就是吃饭睡觉看电视,哪里又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呢?兴许居高临下地看下边蝼蚁般人群的大挪移还会激发出几个哲人来呢。
 
终于进得大门,以为曙光即在眼前,而事实是这只是另一个起点还有1/2的长征路。看到了锈迹斑斑的火车银色的鬃毛的异常纤细的马好久不见的黑板报还有征集得来的上千幅的人民广场。我印象中的广场是怎么样的呢?是水泥墩之间的铁链条,那些平衡了得的孩子可以站在上面一上一下是城市里的秋千。是停车场横七竖八的辫子车柴油车开动起来突突作响的猪鼻子车。是刻在中央的地标证明这里是上海市区的中心,官方确认的圆心。快走到正门,正有一车艺术家挥手离去,说他们是艺术家,是因为他们把头发染成了不同寻常的青翠草绿,血亮大红,远远地就像是红绿灯。终于登堂入室,我总共参观了2个半小时。这次主题是迁徙,没有印象特别深的。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对现代艺术的理解还非常欠缺,三头六臂的飞行器旁大小不一的行李左思右想也不懂这是一种表达。我很耐心地站着看完了《没有人是明天》的影像,却仍不明白“nothing”作者在其中反复提到词。当然艺术与死亡千丝万缕,三楼的死寂影像让一个活泼好动的顽劣小儿居然吐出了:爸爸我们不要看了好吗?太不吉利的话来。赫赫。大概想要反映的是无论如何,生活总要继往开来。然而如同耳聪目明的正常人会自以为是的怜悯那些失去听力视觉的,而被同情的他们却正沉浸地怡然自得地用另一种无法言传的知觉去触摸这同样的世界,生存在废墟炮火中固然心惊胆战片刻得温柔也教人念念不忘,而穿梭在钢筋水泥人面兽心(2楼的五彩龙腾)的城市丛林里的何尝又不是一种无奈呢,没有人有资格悲天悯人。
我不喜欢这一次的主题,世间的万物都在移动变化着,一点点都不奇怪。根本不需要刻意地去记录,譬如同一个人站在同一地点一年年地摆同一个姿势,俯首皆是。譬如万航渡路坚持挺立了两年之久的钉子户们已经轰然倒塌,譬如四海游龙以前在CX常叫得6块钱的酸辣面已经退出菜单了,再譬如一家音像店改换门庭成便利店,带着我60多块的帐户逃之夭夭。这样的场景你我再熟悉不过了每天都在不同的城市角落中上演着,没有一位艺术家会把它们看作是艺术,它们是理所当然地存在着。更有可能晋升为艺术因为弥足珍贵才恰恰相反,我以为那些一成不变的。美术馆本身是种艺术,它和从前一样,楼梯因年久起泡,铁栅栏的落地窗户,枝形吊灯,灰黑外墙上的大钟。我不知道在我出生以前它是不是这个样子,但至少和在小时候爸爸带着看书时整体是差不多的,又亮又暗的光线穿过时空走了过来。我希望它永远地会在这里,寸步不移。
昨天鲍大叔说:又纯又真的人是被神所祝福的。//我确定我是这难得的之一,:)
我想保持内在魂魄的城市也一定是被神祝福眷顾的,你说呢?
 //我最喜欢的正方体,闲来无事最喜欢的一个图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