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国庆佳节

逢年过节的,总得被点名写点节日感受。其实岁岁年年花相似,如果没有突发事件,大多都是可以预计的。譬如报纸上这两天一定有一篇提示关于加班工资的计算,也一定有若干篇讲出游休闲计划的,自然还有一些感悟之类的由我们这些写点豆腐干的来填空。
学生时代把国庆看得很重,虽然春节更热闹些,但它落在寒假,不会有那种逃掉两节课的窃喜。9月30日通常老师会体恤地放得比平日早,到家第一件事我就是奋笔疾书,基本上3天的作业量能在吃晚饭前统统完成。到现在还喜欢一口气把一件事做完,这非常吃亏尤其在国企里工作,领导不会觉得那些慢吞吞干活一有点风吹草动就大呼小叫的人是在磨洋工而会误认我好像清闲得老是在忙着弄自己的事,便不停地追派任务所谓的能者多劳。吃好夜饭就去看灯,小不点时爸爸带我们姐妹俩先去山东路姑母家问好,然后在外滩乘摆渡船来来回回。小学高年级后就跟同学一起,有一次,小组某核心成员不知何故没来,好端端的活动就告吹。垂头丧气地回到家,妈妈就说:你怎么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你自己想去看就去看别人来不来和你有什么关系?这话听了很不舒服,但从此学会,听别人的话,走自己的路。随后的两天,会来一些亲戚,对我来说最期盼的不是满桌的菜肴或桔子汽水而是大人捎带的洋泡泡。一拿到手我和姐姐跑到外面天井象打排球一样练接发球,一玩就是一个下午。埃到节日末梢原本圆鼓鼓的气球也就瘪成如电灯泡大小,再怎么爱惜也无济于事。到那个时候我总会生出一些惆怅,因为要再等下一个节日才会再有气球也因为预示着又要收骨头上学堂了。都不记得什么时候不玩气球了,上月参加婚礼看一个大个子牵着只广告气球挤上车,都想上前责问,懂不懂安全啊!另有一事记忆犹新,有一年几乎所有小朋友都有一条红裤子,而我没有。而在10.1早上起床看到一条崭新的红裤叠在枕边,一裤腿上还印着一头长睫毛的小鹿,高兴得连忙穿上到人民公园坐宇宙飞船,结果乐极生悲在泥地里滑了一跤,小鹿变成梅花鹿,斑斑点点。
保留至今的传统也许只剩下打扫卫生了。把坐垫的草席,夏装风凉鞋清洗干净收拢起来,换上绒布靠垫风衣长裤。干完之后去了次久光,想买一只背包,700块的福袋里是一只尼龙袋一双银光闪闪的拖鞋加根同样银色的皮带,我没买,想要的是结实的皮包,不是不中看更不中用的物事。到7楼某国际大牌特卖场,一件乳白颜色已经焉掉的大衣标价4800,一件皱巴巴的只配放在花车上大甩卖的衬衫要卖1200。一个女的说这包不好有没有格子色的,旁边一阵哄笑。我倒觉得说得直接在理,对小老百姓来说,花大价钱就是得让旁人能一眼看出这行头身价不菲。名牌不就是这个功能么?难道它的羊绒衣是是用来冬季里顶着凛冽的寒风踩单车上下班的?去了地下的超市,买了一盒咖啡粉,9折也并不便宜多少,但人都存有这种贪小,优惠一点点便觉得是了不起的胜利。买到了11月底到期的明治坚果巧克力,几乎一斤才25元。买了6款节日期间对折的唐纳兹,拿回家老爸不动声色地就拿走了最贵的两只,眼光毒辣。沿路发放一份新出版的英文报纸,里面五花八门包括星座运程,这一个月据说巨蟹要撞大运,哈。再买了一瓶酸奶, 不知是暗示还是真的,喝起来比过去浓郁,乘此得多尝一些,提高舌苔嗅觉的灵敏度,以后就能辨别真伪。在屈臣氏没看到大瓶的润肤乳,便在迪亚买了一罐3块钱的雅霜,纸包装上大红大绿还大黄,揭开外盖,内盖象小时候包奶糖的糯米纸,用点力一推就溶进去了,散发出来的香味是以前长辈用的雪花膏,很有往日情怀。沾一点用清水稀释涂抹全身效果不错,推荐。国庆前买了一台在单位里推销的治疗仪,有一个中年人也买了,在班车上却不放心地问,有同事说这东西只值2,3百,到底有没有用阿。我回答道:你觉得有益就买觉得无用就别买,为什么要被别人左右?他点头,但愿他是真得明白了。
回家翻了一本杂志的创刊号,2年前的,做了一道心理测试,揭示出来的答案好像很像:
平衡的自我:努力成为我自己
你尽一切力量成为你自己,你认为有可能而且必须在生活中完全地表现自己的个性。//完全同意
对于承认自己能力有限、谈论自己的缺点,你并不感到难为情,同样,你为自己优秀的品质和优点感到高兴。//恩,我很为能成为我自己而感到高兴
在你看来,没有什么比让自己感觉好更美的事情。//觉得现在感觉越来越好
这使你成为一个令人愉快和令人安心的人;你的行为不会影响想成为领导的人,也能给弱势的人带来安慰。有了你,一切变得简单和自然。//我从来不想影响别人就象我不想被别人影响、控制一样
你自我容忍的天赋对与情绪的培养也有积极因素,但不利于你的自我发展。灰心丧气和挫折,如果偶尔有之,也是自我调节必不可少的杠杆,你应该为自己的生命注入一些惊奇、变化、发现并接受外部世界的刺激。”//此刻就是积极地准备着遇见惊奇。
国庆节妈妈给我吃得小馄饨,海量吧
2017年补遗

9月30日要看灯,所谓的“看灯”,实际上就是“挤闹猛”——在电灯泡下的人海里窜来窜去。

小时候可以骑在大人肩膀上;大了点,一路走一路买,因为,小摊小贩们在这个时候,总能看准了如此庞大人流中的商机,从吃的到玩的,样样都有;待到读书时,就会和同学一起组织去“荡马路”,从外滩一路可以走回北京西路,也不怕脚走酸;后来,流行过一阵子“充气棒”,一路走,一路打闹,也忘记了是来看灯的。

2条回应

  1. 国庆节各大商场打折信息,可劲儿败吧hoho~~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