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风凉拖鞋

要不是还没有拍照存档,我定会穿这双鞋子在大雨里穿行。本来,看中的是式样相近的另一双,黑色交叉线虽然同样是笨重的鞋底却有很纤细的视觉,但打了折也要400觉得不太值,而这双才1/4的价格。不知道,是妈妈社交圈子越来越广越来越接受时尚的熏陶,还是我们终究是母女趣味相投,最近几次的购物,她都说好看说我鉴赏力在提高。姐姐一直教导我应该把有限的收入投入到好的质地面料上而不是款式或品牌,但有时也总难免冲动地赶几趟时髦,譬如短到肋骨的厚外套领口与袖口茸茸的一圈动物毛,某年寒假返校几乎每个女同学人手一件,还有象踩高跷的休闲鞋,我的那一双是姨夫从广州出差带回来的,年过半百的姨夫是从来与时尚绝缘的都晓得松糕鞋,可见当时的风靡。
今年夏天,似乎又在流行起另一种宽宽的风凉拖鞋,它最大的特点不是高度而在于颜色靓丽,鞋面镂着空给追求个性的男女留白可粘贴一小些装饰物。看着大街上突然涌动起的这道道彩虹,很有意思。若干年前,我们父辈整齐划一的穿着蓝灰中山装是因为外界有形的强制的舆论压力,而此刻是可以自由行事的了,至少在打扮上,即便奇装异服的也顶多让保守党人叹口气摇个头,可是绝大多数的“追风少年”还是依照着一条无形的模式装束自己:向国外看齐靠拢。(这类便鞋,去年在欧美大街小巷)这种意识流不仅司空见惯于日常生活间,还贯穿在其他的方方面面甚至在特别强调独特的艺术创造中。所以与其责备我们缺乏对美的感受力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不如说我们缺乏对自己文化以及对自己本身的认同感和自信力吧。

当然不是偏激地认为独树一帜就等于闭门造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更清晰,怕只怕是画虎不成反类犬。比方昨天,修葺一新的马路经由豪雨冲刷洗礼后顿现原形,无辜行人被“奔驰”们的轮胎飞溅一身。万航渡路在修,石门二路在修,威海路在修,无论何时何地总能看到几条道路在整修扩建,它们服务的对象似乎仍然只停留在机动车辆,而非路人甲乙丙丁。

还是回到服饰范畴上,轻松的话题,选择衣服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认识出“我”穿什么最能扬长避短。经典的昂贵的也许是一种累赘让我难言舒展,流行廉价的倒也许增添我几分明媚和轻快。
认清我是别具一格自成一体的第一步。我想。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