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out Me




    Lily@Melbourne, Australia

    Login

  • Follow 静水深流 || Still waters run deep on WordPress.com
  • Archives

今天的新闻明天的历史

前几天还阳光灿烂,一到清明天就阴沉了下来,晚上淅淅沥沥地下起了春雨,应景极了。昨天30分钟的电视新闻,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都用于报道相关的活动,从大领导小学生祭奠英烈,到扫墓的车浩浩荡荡地堵在高架或等待摆渡。忽然就想起,我家好像从来都没正儿八经地在正清明去烧香。给爷爷奶奶上坟,爸爸喜欢拣在夏天,买张普通航班通铺的票,慢吞吞地得驶上一晚上。现在,这种蜗牛船老早退役了,取而代之的是快艇,再过一两年去宁波只需2小时,班次密集到10分钟。节日代表食品,青团,我受不了它的那股特有的芳香气味,所以通常家里只买两三个放在盘子里点缀一下。那些墓碑描字的格式,磕头的步骤,贡品的摆放以及烧香的拿捏,我都是斜眼从他处模仿来的。我的父母似乎表现得随心所欲,他们只是有空才去看看,并常说那些形式都是做给别人看的。所以烧香祭祖的新闻我很不爱看,可我要看的又是什么呢?是A国和B国打口水仗,C国上空出现奇怪的圆形光环,D国洪水滔滔E国缺医少药?好像也不是。看新闻大概只是习惯里的一个,端着饭碗听电视机叽里呱啦。惯性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今年初东视合并至上视,背景由红色调整为蓝色,还适应了好几天呢。
这星期《文化中国》改讲大观园的少男少女咯,原来的纪连海被改下台,原因是他说大禹有婚外情引起众人不满。纪连海黝黑的肤色偏偏喜欢穿浅色的花衬衫,向前伸着青筋暴起的脖颈眉飞色舞地说着前朝旧梦。他挺有说故事的本事,很能吸引住听众。我想,既然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正说戏说并不如想象中的泾渭分明。更何况大禹他老人家是堪与神仙比肩的角色,神话传说也许比一本正经地据史料记载更恰如其分。我们听故事的开心就好,能激发出兴趣好上加好,而验证较真的活就交给专家托与时间吧。
那些当时看起来微不足道地细小也许正为后来的惊天动地埋下了浓墨重彩,此刻郑重其事的严阵以待若干年后可能不过是轻如鸿毛的一粒尘埃。历史早已经多次证明了这一点,可是新闻还是在一次次地重蹈覆辙。
失望。
遗憾。
 
发表评论

